尼尼微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坐标36°21′34″N 43°09′10″E / 36.35944°N 43.15278°E / 36.35944; 43.15278

尼尼微阿拉米语:ܢܝܢܘܐ ;英语:Nineveh)為古代新亞述帝國的重鎮之一,於底格里斯河東岸,在今日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苏尔附近。

公元前11世紀起即成為新亞述帝國的首都,尼尼微於公元前8世紀公元前7世紀的亞述王辛那赫里布最為繁榮,特別是亞述的國家圖書館的數千泥板文書,為古美索不達米亞史中極珍貴的資料。但於公元前612年,伊朗高原強國米底和新崛起的新巴比倫王國聯合圍攻尼尼微,並成功攻陷尼尼微。公元前605年強盛一時的亞述帝國正式滅亡,尼尼微隨之沒落。

尼尼微廢棄後,后来當地的文明也几易其主,遗址位于今伊拉克尼尼微省。时至今日,尼尼微附近地区仍然生活着大量亚述人,当代亚述人仍使用古老的阿拉米语,信仰东方礼的基督教。尼尼微据信曾是世界最大的城市约50年[1]

名称由来[编辑]

尼尼微名字的由来,并无定论,可能来自于古巴比伦和古亚述女神伊什塔尔的一个别名,尼娜。

城市规模[编辑]

生于2000年前的希腊历史家狄奥多罗斯称尼尼微是个四角形的城市,四边共长480斯达地,周长相等于96公里[來源請求]

目前发现的尼尼微遗址,面积大约750公顷,约合1900英亩,被周长12公里(7.5英里)的砖砌城墙环绕。柯沙(Khosr)河穿过尼尼微。

考古发现[编辑]

1843年,法国考古学家保罗-埃米尔·博塔发现了一座皇宫的遗迹,后来证实是亚述城市的一部分[2]。艾伦·米勒德在他所著的《圣经时代的珍宝》一书中解释说:“这座皇宫证实属于亚述王萨尔贡所有之后,大众对这件事兴趣大增。除了《以赛亚书》20:1提过这个国王的名字之外,我们对他便一无所知,故此他的存在一度是个疑问。”

此时英国考古学家奥斯丁·亨利·莱亚德在附近进行发掘尼姆鲁德的工作,他于1847年参与了尼尼微遗址的发掘,并发现了亞述王辛那赫里布的宫殿。

尼尼微宫殿[编辑]

尼尼微皇宫有70多个房间,外墙几有三公里长。墙上遗留着烧焦了的雕刻,上面记着各场胜仗及其他功绩。但它们大多已损毁不堪。在发掘时,发现了一个保存得很好的房间,墙上展示的浮雕描述一个坚固城遭敌军攻陷,御驾亲征的国王坐在城外一个宝座上,俘虏在他面前列队走过。国王的上头刻了一些以亚述文写成的字,专家们将这句话译作如下:“世界的王亚述国王西拿基立坐在尼米杜宝座上,检阅从拉吉(夺得)的战利品。”

尼尼微的青銅獅子

大英博物馆可以看到这个展品和铭刻。

《圣经》描述的尼尼微[编辑]

《圣经》中的尼尼微是个极大的城,“要走三天、才走得完。”[3]19世纪的圣经批评家拒绝相信古代世界有如此庞大规模的城市。他们认为尼尼微若确曾存在过,也必然是巴比伦之前的一个文明古国

《圣经》认为尼尼微於史前時期,由《聖經》人物寧录挪亞曾孫)所建。

部分基督教徒认为,尼尼微可能是圣经描述的“大城”的一部分,即《创世纪》记载的“他从那地出来往亚述去,建造尼尼微、利河伯、迦拉,和尼尼微、迦拉中间的利鲜,这就是那大城。”考古学家莱亚德评论说:“若将尼姆鲁德[迦拉]、库扬积[尼尼微](Kuyunjiq)、科萨巴和卡兰里斯四大土丘视作一个正方形的四角,我们会发现四边的长度恰巧相等于地理学家所说的480斯达地或96公里,这就是[约拿]先知说要走三天才走得完的路程。”

约拿很可能将这几处地方视为一个“大城”,并以《创世记》10:11最先提及的城市称呼它,即尼尼微[4]。今日也有类似的说法。例如,大伦敦伦敦市及伦敦市郊都包括在内,但市区和市郊却彼此有别。

尼尼微於《聖經·約拿書》也提及多次,最为人熟知的先知約拿拒絕傳道,結果被大魚吞食三日三夜的故事中,约拿被指派的便是去往尼尼微。

参看[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Largest Cities Through History. [2013-03-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5-05-27). 
  2. ^ 马季(2009),第一章:尼尼微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 ^ 参看约拿书3:3,引文来自《中文圣经吕振中译本》。
  4. ^ Barker, Kenneth L.; Burdick, Donald W. (编). The NIV Study Bible 10th anniversary. Grand Rapids, Michigan: Zondervan. 1995: 1361. ISBN 0-310-92568-1. OCLC 33344874. 

参考书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