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鴨元清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小鴨元清(日语:小鴨 元清おがも もときよ Ogamo Motokiyo,?—1614年2月13日)是日本戰國時代安土桃山時代的武將,伯耆国久米郡岩倉城主。父親是南條宗勝、兄弟是南條元續南條元秋,官位至左衛門尉左衛門督

生平[编辑]

他是南條宗勝的次子,元清在永祿 - 天正年間成為小鴨氏的家督。天正7年(1579年)南條氏背叛織田氏天正8年(1580年吉川元春進攻伯耆的時候與兄元續在八橋城之戰敗退,後來與吉川氏戰鬥,在岩倉城之戰有活躍的表現,天正10年(1582年羽衣石城陷落的時候在岩倉城守備的元清和元續都一起逃亡。天正19年(1591年)元續死去,南条元忠成為新任家督,後來在打吹城暫住處理政務(後來打吹城又叫「小鴨丸」)。出兵朝鮮的時候代替年幼的元忠出陣,率領1500人往朝鮮國。1600年關原之戰屬於西軍的小西行長(這時恢復姓名為南條元清),戰後成為加藤清正的家臣,剃髪並改名為小鴨元宅慶長19年(1614年)、在大阪之陣進攻豐臣秀賴的時候,在船中病發,送往甲斐建仁寺休養,同年2月13日病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