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寺政職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小寺政職(日语:こでら まさもと)生於享祿2年(1529年)-卒於天正12年(1584年)是日本戰國時代的武將。小寺氏的當主,播磨國御着城主。

生平[编辑]

小寺政職是播磨御着城主小寺則職的長男,天文14年(1545年)時父親則職將御着城主一位讓給了小寺政職。小寺氏代代是播磨守護赤松氏的重臣,因此在繼位時拜領了主君赤松晴政偏諱「政」字,改名政職。小寺政職認同黑田孝高的能力,將從姪女(櫛橋氏之女)許配給他。

播磨國東鄰織田家、西鄰毛利家兩大勢力的交迫,最初與織田家合作的龍野城主赤松政秀與三木城主別所安治・長治親子敵對,永祿12年(1569年)小寺政職在青山・土器山之戰跟赤松政秀交鋒,天正元年(1573年)又在增位山・有明山城跟別所軍交戰。

小寺政職後又接受黑田孝高的進言而臣服織田信長,天正3年(1575年)派黑田孝高前往岐阜城,並向荒木村重交出人質給織田家[1],同年10月小寺政職也跟浦上宗景別所長治赤松廣秀一同參見織田信長[2][3]

天正5年(1577年)5月,毛利軍從水路試圖進攻播磨,小寺政職的家臣黑田孝高順利用奇策在英賀之戰將之擊潰[4]

天正6年(1578年)荒木村重據攝津有岡城對織田信長謀反(有岡城之戰),加上東播磨一大勢力三木城的別所長治也被毛利方策反,因此小寺政職不顧黑田孝高的勸說,同樣叛出織田家,但在荒木村重跟別所長治相繼遭織田軍攻撃滅亡後,小寺政職的御着城也在天正7年(1579年)遭到羽柴秀吉攻擊,小寺政職不敵之下開城逃亡,從英賀經由水路逃往毛利領下的備後國鞆之浦。天正12年(1584年)5月在當地病故。

登場作品[编辑]

影視劇

參考文獻[编辑]

  1. ^ 米田氏所蔵文書
  2. ^ 吉川家文書
  3. ^ 信長公記
  4. ^ 黒田家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