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寫字母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小写字母,亦作小写体,是罗马字母希腊字母西里尔字母字母表中所存在的两种字母形式之一,如罗马字母表中第一个字母有两种形式,大写为A,小写则为a。在使用这几种字母表的语言当中,大写字母主要用于每一句开头的第一个字母、专用名词的第一个字母、以及需要特別强调的字句,小写用于其他情况。各语言也有各自特有的规则,如德语中每一个名词的第一个字母都用大写书写。

古希腊、罗马时期的字母表只有大写字母,希腊字母及罗马字母的小写是在中世纪时期渐渐发展出来的。早期的小写体是大写体的手写体,由于其书写速度快,形状渐渐变圆(如ΑΒΓΔΕΖΗΜΞΡΣΥ变成αβγδεζημξρςυ),去繁从简(如ΑΝΣΥΩ变成ανςυω),但为了避免连笔字母之间发生混淆,也出现了一些附加符号,如 ΛΨ的小写λψ向上延伸的线。同时在书写过程中,很多小写字母的笔画开始向下延伸,突破大写字母的下限,如ΒΓΖΗΜΞΡΣΦΧΨ的小写体βγζημξρςφχψ。但也有一些小写字母除了较小以外,和大写并无分别(如ΘΙΚΟΠΤ变成θικοπτ)。

大小写的并用,源于把词首、句首字母写得较大的习惯,后来这些较大的字母便统一成古希腊、罗马时期所使用的字体,即我们现在所认知的大写字母,大小写字母使用的规则是近三百年才渐渐统一的,因此也造成各语言的大小写规则不尽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