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軍澳村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遠攝將軍澳村

將軍澳村Tseung Kwan O Village)是香港原居民鄉村,位於新界西貢區,現時為將軍澳新市鎮的一部份。位置於翠林山腳及寶琳西北面的穎禮路,為將軍澳新市鎮最初期發展地區,而東面原有政府建的臨時房屋區,於2000年5月已經清拆[1]。其為新界鄉議局坑口鄉事委員會屬下的鄉村。

歷史[编辑]

將軍澳村是中國清朝,約於1730年代建立,原居民均為吳姓及陳姓村民。村民祖先原籍廣東寶安沙井,因逃避兵禍,遷往九龍衙前圍定居,後來第19代其中一房又遷至現址落籍,安村立祠,現時村內居民達五百餘人。將軍澳村為將軍澳未填海前的原位置,因位於內灣凹位及山邊,不利於大型發展而可保留原貌。

河流[编辑]

將軍澳村土地平曠,村後鷓鴣山井欄樹溪流經將軍澳村的東北面,是流入將軍澳灣的唯一河溪,受環境保護署作長期水質監測。

井欄樹溪瀑布(又稱小夏威夷瀑布),是源自天然雨水,及山上井欄樹村、心朗村、新地村的非地下管道污水。

交通[编辑]

主要道路[编辑]

專線小巴[编辑]

本來專線小巴17號行走翠林邨觀塘綫藍田站,經將軍澳村對出的寶琳北路,由於客量甚高,於是分拆出另一條17A號,於繁忙時間行走將軍澳村至觀塘綫藍田鐵路站,但2002年8月18日將軍澳綫落成後往港鐵藍田站的乘客減少,小巴17號路線依舊為翠林邨港鐵藍田站,但改經寶琳路,不再途經將軍澳村。為服務將軍澳村村民,17A專線小巴大幅縮短路線至將軍澳村至港鐵寶琳站,依舊只在繁忙時間行駛。

交通路線列表
巴士
專線小巴

參考[编辑]

站外鏈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