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豪刑事 Balance:UNLIMITED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富豪刑事 Balance:UNLIMITED

富豪刑事Balance:UNLIMITED
Fugō Keiji Balance: Unlimited
假名 ふごうけいじ バランス・アンリミテッド
類型 偵探、動作、懸疑推理
電視動畫
原案 TEAM B.U.L
原作 筒井康隆『富豪刑事』 (新潮文庫刊)
導演 伊藤智彥
劇本統籌 岸本卓
編劇 岸本卓
人物設定 佐佐木啓悟
機械設定 寺尾洋之
音樂 菅野祐悟
音樂製作 富士太平洋音樂
動畫製作 CloverWorks
製作 神戶財閥
代理發行 日本 Aniplex
日本 富士創意公司フジクリエイティブコーポレーション(亞洲窗口)
中国大陆 JOYUPMEDIA
香港澳門臺灣地區东南亚国家联盟 羚邦国际及中亞、南亞與大洋洲部分國家
播放電視台 富士電視網noitaminA
播放期間 2020年4月9日—9月25日
网络播放 同步跟播:
臺灣地區 巴哈姆特動畫瘋KKTVfriDay影音Hami Video
臺灣地區香港澳門 bilibili
中国大陆 AcFun
新加坡马来西亚汶萊 dimsum
YouTubeAni-One[1][a]
美國加拿大 Funimation
欧洲联盟 Wakanim法语Wakanim(部分國家)
澳大拉西亞 AnimeLab英语AnimeLab
話數 全11話
動漫主題電子遊戲主題ACG專題模板說明

富豪刑事 Balance:UNLIMITED》(日语:富豪刑事 Balance:UNLIMITED)是一部2020年的日本動畫作品,由CloverWorks製作,伊藤智彥擔任監督。粗略地改編自日本作家筒井康隆於1978年所發表的同名推理小說富豪刑事[2]。故事描述家財萬貫的神戶大助成為警察後,與搭檔加藤春一同辦案,並攜手調查大助母親遇害真相的過程。

2020年1月23日發佈改編動畫的消息[2],於2020年4月9日在富士電視台「noitaminA」節目區塊播放[3]。同年3月,公布本作製作人員及聲優名單[4]

2020年4月16日,制作方表示受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日本乃至东京都影响,动画第3话后的集数将延期播放,并延後蓝光光碟与OST的發售。[5]

登場角色[编辑]

主角[编辑]

神戶大助(神戸大助かんべだいすけ),聲優:大貫勇輔日语大貫勇輔[6]
神戶財團的少爺,任職於警視廳「現代犯罪對策本部準備室」(通稱:「現對本部」)的警部。理性之上,在辦案時不惜一擲千金解決大小問題。一方面有著抽雪茄、駕名車等富貴人家的習慣,但不抗拒杯麵等平民食物。辦案及日常生活均依賴人工智能管家修斯庫修斯庫ヒュスク。擅長拳擊
成為刑警的目的是調查母親神戶小百合19年前的命案真相。
現年27歲,出生日期為2月2日
加藤春(加藤春かとう はる),聲優:宮野真守
任職於現對本部的警部補、大助的搭檔,對於大助以金錢打發大小問題的方式略有微言。性格熱血、重情重義。原本是刑事部搜查一課的王牌。在處理一宗銀行劫持人質案時,出於正當防衛開槍誤傷途人,導致心裡留下陰霾而害怕開槍。事後向上司武井課長辭職,卻被武井強硬拒收,最後被安置於現在的部門。廚藝不錯、擅長柔道
現年30歲,出生日期為5月2日

警方[编辑]

現代犯罪對策本部準備室[编辑]

清水幸宏(清水 幸宏きよみず ゆきひろ),聲優:鹽屋浩三
現對本部的室長。興趣是製作塑料模型。表面不問世事,實際上頗為關心部下,多次勸告即將退休的仲本長介「別牽涉過多」。曾任職於搜查一課課長,在「神戶小百合謀殺案」被草草結案後,與仲本長介一同被轉調至現對本部,置物櫃中堆滿了仲本長介長年蒐集的小百合謀殺案的資料。
仲本長介(仲本長介なかもと ちょうすけ),聲優:神谷明
現對本部的資深警員。性格重情重義,擅長審問疑犯。別名「阿長長さん」。曾任職於搜查一課,與武井克弘一起經手神戶小百合謀殺案,在案件草草了結後轉至現對本部,即使臨近退休也對該案念念不忘。
在大助出現後,他重新展開該案件的調查。在神戶家的地下室被服部偽裝的茂丸所殺。
經常把玩兩顆骰子,事實上為竊聽器的發信機及受訊機。
龜井新之助(亀井 新之助かめい しんのすけ),聲優:熊谷健太郎
現對本部成員,加藤的後輩。個性輕浮且經常不看氣氛說話。
佐伯真幌(佐伯 まほろさえき まほろ),聲優:上田麗奈
現對本部唯一的女性成員,喜歡品嚐甜點、零食,工作期間也不忙吃甜點。在仲本長介過世後,成功追蹤他臨死前偷偷放在茂丸身上的竊聽器,判斷茂丸的位置。
湯本鐵平(湯本 鉄平ゆもと てっぺい),聲優:高橋伸也
現對本部成員,熱衷於賭博,尤其是賭馬。

搜查一課[编辑]

武井克弘(武井 克弘たけい かつひろ),聲優:小山力也
警視廳搜查一課課長,經常親自前往現場執勤,深受部下信賴。相當關心曾為下屬的加藤春。在神戶家的地下室被服部偽裝的茂丸所殺。
星野涼(星野 涼ほしの りょう),聲優:榎木淳弥
警視廳刑事部搜查一課的成員,一本正經的集體主義者。認為警方和公務員必須在做事時考量政治方面的問題。對於加藤春大肆宣揚正義理論的表現不以為然。
在加藤還在搜查一課時,做為後輩十分景仰其熱血之英雄形象。但銀行挾持案後見加藤變得萎靡不振,對其的憧憬也因而幻滅。
荒木剛(荒木 剛あらき ごう),聲優:四宮豪
警視廳刑事部搜查一課的成員、星野涼的同事。和星野涼一樣看不起現對本部的成員。

神戶財閥[编辑]

神戶鈴江(神戶 鈴江かんべ すずえ),聲優:坂本真綾
神戸大助的親戚兼助手,擅長臥底調查、情報蒐集、機械研發,同時照顧大助在家中的起居。
對大助忠心耿耿。在修斯庫與神戶財閥幕後藏鏡人阻撓調查時,設法繞過修斯庫,持續以電子設備支援大助。
修斯庫(ヒュスク),聲優:興津和幸
神戶大助的人工智能管家及助手,安裝在大助的太陽眼鏡及左邊耳環。會根據大助的指令,調動金流、分析情報及甚至駭入其他電腦系統。當大助指派其任務時,會回應「餘額:無限」(Balance:UNLIMITED)。名稱「修斯庫」為啟發法定標器ヒューリスティクス・スケーラー的縮寫。
平時對大助從令如流。但在大助調查母親命案時卻一反常態;以「權限不足」為由拒絕大助命令,甚至反過來阻撓其調查。
神戸喜久子(神戸 喜久子かんべ きくこ),聲優:山本奈奈
大助的祖母。神戶財閥的會長。與不拘言笑的大助相反,為人十分和善。身穿和服、平時會在茶室擊拂。是大助唯一不敢忤逆的存在。事實上為達成目的不擇手段,為了讓神戶家能夠繼續全盤持有Adollium的所有權,命令自己的管家服部暗殺兒媳婦小百合。最後遭到大助逮捕。
服部二郎(服部 二郎はっとり じろう),聲優:手塚秀彰
大助祖母的管家,其實是大助祖母的所雇用的殺手。偽裝成茂丸殺害仲本長介、武井課長及大助母親的真兇。最後遭到加藤逮捕。
神戶茂丸(神戶 茂丸かんべ しけまる),聲優:宮本充
大助的父親。前神戶財閥第三研究所研究員。神戶小百合命案的唯一嫌犯。在故事開始前19年被認定自殺身亡。

用語[编辑]

Adolliumアドリウム
大助雙親致力研究的物質,與同樣可釋出龐大能量的同時,也有被開發成武器的危險。相關技術由神戶家暗中持有,並未對世人公開。
故事最後因加藤誤打誤撞按下按鈕,相關資料被傳送至全世界的研究機關。
ASVアクティブ・サポート・ベール
可大幅度提高身體攻擊力、防禦力的噴霧型格納米盔甲,有光學迷彩功能。

製作人員[编辑]

  • 原作:筒井康隆
  • 故事原案:TEAM B.U.L
  • 監督:伊藤智彦
  • 系列構成・脚本:岸本卓
  • 角色設計:佐佐木啓悟
  • 次要角色設計:田辺謙司
  • 美術設定:藤瀬智康、曽野由大、末武康光
  • 美術監督:佐藤勝、柏村明香
  • 色彩設計:佐佐木梓
  • 機械設計:寺尾洋之
  • CG監督:那須信司
  • 攝影監督:青嶋俊明
  • 編集:西山茂
  • 音樂:菅野祐悟
  • 音響監督:岩浪美和
  • 音響制作:Sonilude
  • 造型顧問:高橋毅
  • ガジェット・コーディネート:Gizmodo Japan
  • 動畫製作:CloverWorks

主題曲[编辑]

片頭曲〈NAVIGATOR〉[7]
作曲:高木誠司、高慶卓史,作詞:高木誠司,編曲:高慶卓史,主唱:SixTONES
片尾曲〈Welcome My Friend〉[8]
作曲、作詞、編曲、主唱:OKAMOTO'S日语OKAMOTO'S
插曲〈フェスティバル・ナイト〉
動畫第三集的插曲,由伊藤智彦、岸本卓作詞,菅野祐悟作曲及編曲。

各話列表[编辑]

每集標題均以「check-○」表示,多為與金錢相關的名言。

集數 標題 分鏡 演出 作畫監督 首播日 總作畫監督
1我來,我見,我買
「来た、見た、買った」
伊藤智彥伊藤智彥田邊謙司2020年4月9日 (2020-04-09)佐佐木啓悟日语佐々木啓悟

富豪神戸大助與警察局長見面,要求讓自己加入日本現代犯罪對策本部(現對本部)。現對本部的警部補加藤春和同僚奉命前往銀座協助維護車展安全,並保護將以嘉賓身分出席的外國王子,身在當地的搜查一課成員得知現場被裝設炸彈,一對鴛鴦劫匪在搶了甜點店後劫持貨車,但不知道那輛就是裝載炸彈的貨車。在加藤與大助追捕貨車的過程中,大助對鄰近的設施和車輛造成許多損傷,但隨即呼叫人工智慧管家修斯庫以雙倍金額賠償。最後大助駕車將貨車撞進河中,使炸彈在河中爆炸,而加藤在救下劫匪後掉進河中,大助並未拉他一把。


該集標題改編自尤利烏斯·凱撒的名言「我來,我見,我征服 」。
2愛情可做許多事 金錢能做任何事
愛は多くを成し得るが、金は全てを成し得る
津田尚克都築遙八重樫洋平、青野厚司日语青野厚司2020年4月16日 (2020-04-16)佐佐木啓悟、田辺謙司
寫真偶像星田秋子因嗑藥過量暴斃,大助逮捕兩名持有麥司卡林的街頭藝人,賄賂他們後得知上游毒販為模特兒伊勢崎翔,雖目睹交易現場,但大助按兵不動,而是派親戚鈴江暗中偵查。鈴江查出伊勢將舉辦毒品派對,加藤潛入後扒走伊勢的手機,並在協助調查的記者的幫助下自保鑣手中脫逃。接著大助買下整棟大樓,發射催眠瓦斯將樓裡的派對參加者一網打盡。加藤和大助因金錢觀差異甚大而不合,在閃回中顯示加藤曾在一起事件中開槍重傷銀行劫匪,造成他在用槍時有心理陰影。
3金錢可為戰力
金は戦力なり
宮尾佳和日语宮尾佳和ヒロサ・伊藤前澤弘美、山下惠2020年7月30日 (2020-07-30)田辺謙司

加藤被大助帶去見大助的祖母喜久子,祖母囑咐加藤要指導大助成為好警察。在前往名古屋出差的列車上,加藤被捲入一起人質脅持事件,這些人質們都趕著去看偶像團體「橫戀慕星光」的解散演唱會。犯人透過網路直播事件過程,企圖以觀看數賺取獎金,籌措妹妹的手術費。大助發射了煙霧彈,讓加藤得以繞到犯人後方,但他仍對開槍存有芥蒂,大助付錢讓「橫戀慕星光」到場唱歌,引起人質暴動並分散歹徒注意力,大助表示會代為支付手術費,就此將犯人逮捕。


該集標題改編自西塞羅載於反腓利比克之辯五篇的名言「戰爭的原動力來自源源不絕的金錢挹注」。
4沒有什麼比空空如也的口袋,更能使生活變為冒險
空っぽのポケットほど、人生を冒険的にするものはない
池田愛彩池田愛彩山村俊了、二宮奈那子2020年8月6日 (2020-08-06)佐佐木啓悟

加藤要大助幫小孩找走失的狗,但匆匆出門的大助忘了帶與修斯庫聯絡的耳環,也忘了帶手機。加藤把小孩交給當地警察後,得知大助身無分文又與家人吵架,便邀他住在自己家裡。由於大助欠缺平民的生活常識,鬧了不少笑話。隔日,加藤找了一整天仍未找到狗,大助帶著狗現身,將狗交給孩子後,私下告訴加藤原先的狗已車禍死亡,而他到店裡買了原先的狗的兄弟。大助回到家後向家人現學現賣,按加藤的食譜做了一道僅花費246日圓的美味餐點。


該集標題改編自雨果載於巴黎聖母院 (小說)的名言「囊中羞澀最使人鋌而走險」。
5如金錢不能為你奴僕,則會成為你的主人
もし金を汝の召使としなければ、金は汝の主人となるだろう
櫻井親良嵯峨敏田中織枝、野々下いおり、髙田晃2020年8月13日 (2020-08-13)田辺謙司

波利亞德爾共和國總統阿爾巴雷斯訪日,現對本部負責維安工作,但大助是受總統邀請而參觀使館,總統希望神戶家族能協助波利亞德爾加速現代化,而相關計畫也遭到當地部分居民反對。反對者之一混入使館後暗殺廚師,大助帶總統到密室內避難,卻反被困在其中,而密室內更有定時炸彈威脅。儘管這款炸彈是神戶家的產品,但大助無法從修斯庫那裏獲取拆除炸彈的方法。加藤追捕兇手時,兇手丟了密室的鑰匙並跳樓自盡。大助試圖拆彈並引發其中的毒氣,所幸加藤用清潔工的備份鑰匙開門,救出大助和總統。


該集標題改編自法蘭西斯·培根的名言「如金錢不能為你奴僕,則會成為你的主人」。
6不義之財來的快,去的也快
悪銭身に付かず
石川俊介石川俊介阿見圭之介、山村俊了、坪田慎太郎2020年8月20日 (2020-08-20)佐佐木啓悟
大助發現自己在公司的權限似乎不足。長警官開始對毒氣筒展開調查,試圖盤問製造商水尾未來科技的部長井村,但未有結果。大助以修斯庫駭入井村的電動車,迫使車輛超速並藉機逮捕她,雖然他在審問時破解了井村的筆電,卻無法瀏覽裡面涉及神戶家的部分資料。長警官以井村的兒子逼井村坦白,但加藤認為此法並非正道,放走了井村。不料井村的汽車再次遭到入侵,使她被電池爆炸殺死。加藤從清水部長那裏得知,長警官以前奮力調查大助的母親神戶小百合被殺害的事件。
7金錢是萬惡之源
金は諸悪の根源
篠原俊哉山本陽介八重樫洋平、田辺謙司2020年8月27日 (2020-08-27)待公佈

19年前,長警官和武井調查小百合命案,懷疑兇嫌是大助的父親茂丸,他們在神戶家中的相簿裡取得一把置物櫃鑰匙,櫃中暗藏茂丸一直在研究的新物質Adollium。在茂丸死亡、鑰匙被偷後,調查不了了之。現在,長警官和加藤繼續調查此案,而大助則希望找到母親遇害的真相,他們迷昏武井並以虛擬影像誘導武井透露線索,得知武井當年受制於自己的岳父、現已逝世的警視廳刑事部長齊木。


該集標題改編自提摩太前書第六章第10節「貪財是萬惡之根」。
8兜裡不揣隔夜錢
宵越しの銭は持たぬ
津田尚克板庇迪、松井健人前澤弘美、泉美紗子、山下恵2020年9月3日 (2020-09-03)田辺謙司
長警官推測齊木的死可能是為了掩蓋某些事,鈴江也注意到修斯庫不斷刪除資訊,企圖阻止大助等人的調查,加藤找到的線索指出神戶家別墅的地下可能是研究Adollium的實驗室,大助和加藤潛入實驗室後,有人闖入神戶家並以茂丸的身分通過安全驗證,而大助也從實驗室的紀錄中發現茂丸仍活著。茂丸進入神戶家後擊昏鈴江,並殺死了長警官和武井。
9金錢是萬能之鑰
金で開かない扉はない
松林唯人池田愛彩山村俊了2020年9月10日 (2020-09-10)佐佐木啓悟
長警官在臨死前於茂丸身上裝了發信器,在現對本部通力合作下,得知茂丸位於港口,大助驅車前往港口,進入茂丸所在的貨櫃輪船上,卻遭茂丸雇來的保鑣瓦因斯基壓制,瓦因斯基毀了大助的耳環,使他斷了與鈴江的聯繫。同樣潛入船上的加藤繞到兩人背後,但他仍因過去的事故而難以扣下扳機。
10金錢不是人生的全部
人生は、札束に刷り込むようなものじゃない
荒木哲郎嵯峨敏、伊藤智彥前澤弘美、阿見圭之介、あっさー、有我洋美、廣冨麻由2020年9月17日 (2020-09-17)田辺謙司
加藤幫助大助逃離瓦因斯基的壓制,鈴江掃描了船體結構,發現船的引擎非常小,認為為其提供無汙染能源的正是Adollium,此系統可以將海水質量轉換成能量,供應近乎無限量的電力,也可作為武器。大助和加藤分頭朝機械室前進,大助與瓦因斯基在該處搏鬥,加藤抵達後試圖射擊,但再度感到徬徨,大助的呼喊讓加藤重拾自己想成為英雄的想法,促使他開槍射擊、摧毀了引擎。大助擊敗了瓦因斯基,但卻在逮捕茂丸時被他控制的修斯庫擊傷。船沉了之後,加藤和大助一路追查茂丸,來到研究Adollium的實驗室。
11發光的未必都是金子
輝くものすべて金にあらず
伊藤智彥伊藤智彥八重樫洋平、二宮奈那子、山村俊了2020年9月24日 (2020-09-24)佐佐木啓悟

大助在實驗室內發現關於Adollium的資料,並將其交給鈴江,接著他與茂丸正面對峙,茂丸的真實身分是喜久子的管家服部。19年前,百合子想將Adollium公諸於世,服部便按命令殺死她,並長年偽裝成茂丸。加藤追上茂丸後與他搏鬥,最終將其逮捕,讓他為殺死長警官等人負責。大助本想將Adollium公諸於世,但喜久子表示Adollium亦可用於製造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一旦公布將引起世界動盪,使大助猶豫不決。因搏鬥而重傷的加藤返回鈴江所在的指揮室,無意間壓到了按鈕,將Adollium發送到世界各地,讓大助啞然失笑,之後大助逮捕了喜久子。 兩周後,痊癒的加藤拒絕了重返搜查一課的提議,與大助一起懲治犯罪,在一次任務中,加藤在阻止罪犯後因爆炸而掉入河中,大助仍未拉他一把,就如同他們初次見面一樣。


該集標題改編自莎士比亞載於威尼斯商人的名言「發光的未必都是金子」。

播放電視台[编辑]

日本國內 電視台 / 播放日期時間[9]
播放日期 播放時間(UTC+9 播放電視台 播放區域 備註
2020年4月10日-4月17日
2020年7月17日 - 9月25日
星期四深夜 24:55 - 25:25 富士電視台 關東廣域圈 参與製作
岩手可愛電視台 岩手縣
櫻桃電視台 山形縣
福島電視台 福島縣
佐賀電視台 佐賀縣
星期四深夜 25:15 - 25:45 愛媛電視台 愛媛縣
星期四深夜 25:20 - 25:50 秋田電視台 秋田縣
星期四深夜 25:30 - 26:00 長野放送 長野縣
星期四深夜 25:35 - 26:05 靜岡電視台 靜岡縣
星期四深夜 25:45 - 26:15 新潟綜合電視台 新潟縣
熊本電視台 熊本縣
星期四深夜 25:55 - 26:25 仙台放送 宮城縣
新廣島電視台 廣島縣
西日本電視台 福岡縣
星期四深夜 26:00 - 26:30 鹿兒島電視台 鹿兒島縣
星期四深夜 26:10 - 26:40
星期四深夜 26:15 - 26:45
東海電視台 中京廣域圈 上段:中斷時
下段:再開時
星期四深夜 26:25 - 26:55 關西電視台 近畿廣域圏
2020年4月14日-4月21日
2020年7月28日 - 10月6日
星期一深夜 25:25 - 25:55
星期一深夜 25:20 - 25:50
山陰中央電視台 鳥取縣島根縣 上段:中斷時
下段:再開時
2020年5月10日- 星期日晚上 19:30 - 20:00 Animax 日本所有地區 参與製作 / BS/CS放送[10]
2020年7月19日 - 9月27日 星期日上午 09:30 - 10:00 福井電視台 福井縣
2020年7月24日 - 10月2日 星期四深夜 24:55 - 25:25 高知SunSun電視台 高知縣
2020年9月16日 - 星期二深夜 25:50 - 25:25 北海道文化放送 北海道
日本國內 網路電視 / 播放日期時間
播放日期 播放時間 配信元
2020年4月10日- 星期五 3:00 更新
2020年4月12日- 星期日 12:00 更新
星期日晚上 23:00 - 23:30 Niconico直播

註釋[编辑]

  1. ^ 支持大中華區,東南亞,南亞,中亞與大洋洲部分共37個地區

參考資料[编辑]

  1. ^ Ani-One動漫專區. 富豪刑事 Balance:UNLIMITED. [2020-06-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8). 
  2. ^ 2.0 2.1 要花多少錢來解決事件?筒井康隆 推理小說《富豪刑事》改編電視動畫將於2020年4月放送!. QooApp. 2020-01-24 [2020-04-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6). 
  3. ^ 筒井康隆の小説「富豪刑事」アニメ化!4月のノイタミナ枠で、制作はCloverWorks. Natalie. 2020-01-23 [2020-04-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9). 
  4. ^ TVアニメ「富豪刑事 Balance:UNLIMITED」 4月9日(木)25時10分より放送開始!追加キャラも登場する本PV、キービジュアル第2弾が公開!. PR TIMES. 2020-03-20 [2020-04-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25). 
  5. ^ Alex Mateo. The Millionaire Detective Anime Delayed Due to Coronavirus Disease COVID-19. Anime News Network. 2020-04-16 [2020-04-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08) (美国英语). 
  6. ^ Character. 電視動畫《富豪刑事 Balance:UNLIMITED》官方網站. [2020-04-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5) (日语). 
  7. ^ MUSIC. TVアニメ「富豪刑事 Balance:UNLIMITED」公式サイト. [2020-04-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1). 
  8. ^ OKAMOTO’S、新曲「Welcome My Friend」が「富豪刑事 Balance:UNLIMITED」EDに決定. BARKS. 2020-03-20 [2020-04-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0). 
  9. ^ ON AIR. 電視動畫《富豪刑事 Balance:UNLIMITED》官方網站. [2020-04-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6) (日语). 
  10. ^ 富豪刑事 Balance:UNLIMITED. Animax. [2020-03-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8).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