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宏观尺度是指可以用肉眼测量观察的物体的尺度。当用在现象抽象物体abstract object)时,则是描述,我们所能理解,存在于这世界上的。宏观尺度通常大致在1毫米至1公里之间。

宏观这词语也可指引为大尺度观点;那就是,只有从大尺度才能得着的观点。一个宏观的立场可以被认为是一副大图画。

例子[编辑]

宏观的观察一个皮球,只能看到一个球;而微观的观察,则可以看到一层厚厚的皮,皮上有许多绉纹与裂缝(经过显微镜观察),或者将尺度变得更细微,则可看到一团群集著的球状体分子

物理学的宏观[编辑]

物理学裏,宏观是一种与观察的对象,有密切关系的物理特性。如果观察的是银河,那恒星只是个微观的实体,虽然恒星的尺度的數量級大大超过我们。另外,錢學森提出,現代科學應當將原有的“宏觀”和“微觀”概念擴充為五個,即:渺觀、微觀、宏觀、宇觀和脹觀[1]

參考文獻[编辑]

  1. ^ 杨克中. 对钱学森的自然观的理解和新科学革命的展望. 大學科技. 1986 [2013-04-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中文(中国大陆)). 

參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