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茹-西西里王朝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安茹-西西里王朝

Arms of the Capetian House of Anjou
國家義大利匈牙利
先前王室卡佩王朝
頭銜西西里國王
那不勒斯國王/女王
波蘭國王/女王
匈牙利國王/女王
創立1246年
創立者卡洛一世
最後統治喬萬娜二世
解體1435年

安茹-西西里王朝法語Maison d'Anjou-Sicile),歐洲歷史上的一個王朝,曾統治西西里王國那不勒斯王國波蘭王國以及匈牙利王國,建立者是法國國王路易八世的幼子安茹的夏尔

1246年,夏尔受封为安茹、曼恩和普罗旺斯伯爵。1266年,他在教宗支持下取代了西西里国王曼弗雷迪,称卡洛一世,但在1282年被曼弗雷迪的女婿阿拉贡国王佩德罗三世逐出西西里岛,于是在西西里王国的大陆地区建立那不勒斯王国

1290年匈牙利国王拉斯洛四世驾崩无嗣,卡洛二世的长子卡洛·马特洛因为母亲是拉斯洛四世的姐姐而在母亲和教宗支持下要求匈牙利王位,未果。1295年卡洛·马特洛去世。按继承法,卡洛·马特洛的儿子卡洛·罗贝托将成为新的储君。卡洛二世因为想让自己偏爱的第三子罗贝托继位,就鼓动卡洛·罗贝托凭借祖母的匈牙利血统夺取匈牙利王位,并借机剥夺卡洛·罗贝托及其子孙对那不勒斯的继承权。1301年,继任的匈牙利国王安德烈三世也无嗣而崩,卡洛·罗贝托终于当上匈牙利和克罗地亚国王,称卡罗利一世。1370年,其子拉约什一世又继承了舅舅卡齐米日三世的波兰王位。

1382年,没有后嗣的那不勒斯女王乔万娜一世指定法国国王让二世的次子安茹公爵路易一世继位,旋即被卡洛二世的曾孙卡洛推翻,卡洛登基为卡洛三世。路易一世及其子路易二世因而与卡洛争夺那不勒斯王位。卡洛一世一脉被称为大安茹支系,路易一世一脉被称为小安茹支系。

同年,拉约什一世去世,由两个女儿玛丽亚一世雅德维加分别继承匈牙利和波兰王位。1385年那不勒斯的卡洛三世废黜玛丽亚一世,自称匈牙利国王查理二世,但次年即被玛丽亚的母亲伊丽莎白刺杀,玛丽亚复位,查理二世的支持者拥立其子拉迪斯劳未果,拉迪斯劳只继承了那不勒斯王位。

1389年路易二世驱逐拉迪斯劳而登基,称路易吉二世,但拉迪斯劳于1399年将其驱逐后复位。

玛丽亚一世和雅德维加分别于1395年和1399年无嗣而崩,匈牙利和波兰的安茹支系因而断绝,王位落入她们各自的丈夫手中。

1435年拉迪斯劳的姐姐乔万娜二世驾崩后,大安茹王朝世系断绝。乔万娜指定路易吉二世的儿子安茹公爵勒内继位,王系转入小安茹支系。1442年,曾被乔万娜二世指定为继承人的阿拉贡国王阿方索五世攻打那不勒斯王国,勒内出逃,安茹-西西里王朝结束。

世系[编辑]


路易八世
法蘭西國王
卡佩王朝

路易九世
法蘭西國王

卡洛一世
那不勒斯國王
安茹-西西里王朝
家族開創者

卡洛二世
那不勒斯國王

Philip
king of Sardinia

卡洛·馬特羅
匈牙利國王
(宣稱)
匈牙利分支

聖路易
圖盧茲大主教
封聖

羅貝托一世
那不勒斯國王
那不勒斯分支

菲利波一世
塔蘭托親王
塔蘭托分支

雷蒙德·貝倫加爾
安德里亞伯爵

彼得·坦佩斯塔 『風暴』
埃博利伯爵
格拉維納伯爵

喬凡尼
杜拉佐公爵
杜拉佐分支

查理一世
匈牙利國王
(illeg.) Charles
chamberlain

卡洛
卡拉布里亞公爵
(ie heir of Naples)

卡洛
塔蘭托太子

菲利波一世
羅馬尼亞專制君主

羅貝托二世
塔蘭托親王

路易一世
塔蘭托親王

菲利波二世
塔蘭托親王

卡洛
杜拉佐公爵

路易吉
格拉維納伯爵
莫羅內伯爵

羅貝托
卡帕喬領主

拉約什一世
匈牙利國王
波蘭國王

安德烈
卡拉布里亞公爵

史蒂芬
斯拉沃尼亞公爵

卡洛三世
那不勒斯國王
匈牙利國王

瑪麗亞一世
匈牙利女王

雅德維加
波蘭女王

約翰
斯拉沃尼亞公爵

喬萬娜二世
那不勒斯女王

拉迪斯勞
那不勒斯國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