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喜多秀家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宇喜多秀家
宇喜多秀家
宇喜多秀家
時代安土桃山時代 - 江戶時代前期
出生日期元龟三年(1572年
逝世日期明历元年十一月二十日(1655年12月17日)
改名家氏(初名)→ 秀家 → 成元(号)
别名家氏、羽柴秀家、豐臣秀家
通称:八郎、備前宰相
号:成元、休復/久福
戒名尊光院殿秀月久福大居士
墓所東京都八丈町大賀乡稻場墓地
丹船山药王樹院東光寺(東京都板橋区板橋二丁目)
朝廷官位从三位侍从参議左近衛權中將
->权中納言
主君豐臣秀吉秀賴
氏族宇喜多氏羽柴氏、豐臣氏)
父母父:宇喜多直家、母:円融院
养父:豐臣秀吉
兄弟三浦桃寿丸三浦桃寿丸(異父兄,三浦貞勝之子)、秀家宇喜多基家宇喜多基家(直家养子)、容光院容光院等人
正室豪姫豪姫前田利家四女,豐臣秀吉养女)
秀高秀繼等人
貞姫、富利姫等人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宇喜多 秀家
假名うきた ひでいえ
平文式罗马字Ukita Hideie

宇喜多秀家(日语:宇喜多 秀家うきた ひでいえ Ukita Hideie,1572年—1655年12月17日)是日本戰國時代安土桃山時代大名。豐臣政權五大老之一,受秀吉下賜羽柴氏,通稱「羽柴備前宰相」(《毛利家文書》)。秀家為宇喜多直家之嫡子,母親是於福之方,曾為豐臣秀吉的養子。幼名和通稱均為“八郎”,正室為前田利家之女豪姬。

經歷[编辑]

1581年,在他9歲的時候,生父宇喜多直家病逝。翌年,在織田信長的安排下,重回宇喜多家繼承家督。元服時,取羽柴秀吉的“”字命名為“秀家”,後來成為秀吉的養子。

本能寺之變前後,協助秀吉出兵攻打備中高松城和支援秀吉返還京畿與明智光秀決戰。由於年幼,多由叔父宇喜多忠家代理領軍,並由戶川秀安長船貞親宇喜多直家的舊臣輔佐。

天正12年(1584年)在小牧、長久手之戰擔任大坂城的守備,並擊退雜賀眾的侵攻。天正13年(1585年)3月,參戰紀州征伐四國征伐時,於讚岐上陸後,加入阿波地區的戰線。

1586年與秀吉的養女豪姬(生父為前田利家)結婚。秀吉受天皇賜姓豐臣後,由秀吉指定隨姓豐臣、苗字羽柴而成為豐臣氏一門眾。

1587年參加九州征伐,並擔任先鋒於日向地區奮戰,武功受到秀吉的認同,正式獲封為57萬4千石的親藩大名(此時他姓豐臣苗字羽柴並非外樣),擁有備前國美作國播磨國西部和備中國東部,敘官從四位下參議兼員外官左近衛權中將。負責監視毛利家。天正18年(1590年)也參戰小田原征伐

1592年,參與文祿之役,並擔任在朝鮮的總大將,在碧蹄館之戰中,擔任後陣的本隊總大將,與先鋒隊總大將小早川隆景聯手設伏,一度使輕騎冒進的李如松部陷入苦戰(實際上是重臣戶川達安替其建立戰功)。而這個功績也使他晉升為從三位的中納言。其後1597年慶長之役也有參戰,率左軍攻略南原城,並在全羅道忠清道地區奮戰,後來著手興建順天倭城。翌年慶長3年(1598年),獲秀吉任命成為五大老之一,當時他年僅26歲,是五大老中最年輕者。

宇喜多騷動[编辑]

年輕的宇喜多秀家雖然是重量級的大名,但其家臣們也多是萬石級以上的重臣,因此秀家對於本家內部的統御並不順利。正室豪姬進門時從娘家前田氏所帶來的家臣中村次郎兵衛,與宇喜多舊臣戶川達安岡貞綱等人間的爭鬥日烈,戶川要求秀家處分中村次郎兵衛,但遭到秀家拒絕。中村次郎兵衛後來逃回前田家,戶川等人於是佔據大坂的屋敷。秀家原本打算暗殺戶川達安,但戶川達安受到一向與秀家交惡的宇喜多詮家(秀家的堂兄)庇護,雙方關係緊張,再加上派系間還有基督教日蓮宗的宗教問題,後來更演變成一些宗教糾紛。最後在德川家康大谷吉繼的仲裁下,戶川達安宇喜多詮家、岡家利、花房正成等優秀武將遭到放逐與蟄居處分,使秀家失去了不少主力人材,造成宇喜多家政治、軍事的衰退。其後被放逐的武將成為家康的家臣,並在關原之戰中加入東軍,與秀家對抗。

關原之戰[编辑]

豐臣秀吉的親信石田三成趁德川家康對上杉用兵之途中,興兵討伐德川,深受豐臣厚愛的宇喜多秀家予以支持,擔任西軍副總帥,並以57萬4千石之姿派遣了西軍在關原戰場上最多的部隊,約1萬7000,秀吉的正室寧寧也參加了宇喜多軍的出陣式。秀家隨後即率軍攻打京都伏見城伊勢國長島城,並進入美濃國大垣城與西軍本隊會合。在關原戰場中,身為主力的秀家與福島正則隊激戰,但受到同樣曾經是豐臣秀吉養子的小早川秀秋所背叛,形勢急轉直下;在西軍的大谷隊覆滅、主將大谷吉繼自盡後,秀家曾經一度想回擊小早川秀秋部隊,但在明石全登的勸阻下撤退。

流放生涯[编辑]

秀家躲過了東軍的追捕,成功逃進伊吹山,在矢野五右衛門家裡藏匿。但領地被家康沒收,繼承秀家領地的正是小早川秀秋。秀家不久再變裝潛逃到島津氏的領地薩摩國牛根鄉,於1604年為幕府所獲。幸賴島津家久前田利長為秀家求情,免除了死刑,暫時軟禁於駿河國久能山。慶長11年(1606年),秀家被幕府流放到八丈島,而豪姬也因此返回娘家前田家。在豪姬娘家加賀前田氏及宇喜多舊臣花房正成日语花房正成的支援下(前田家每两年提供白米70俵和金子35两),平安地在八丈島渡過了50年餘生。原本在元和2年(1616年)時,前田利常欲協助秀家恢復大名之身,並從前田家分出十萬石的領地,但因秀家不願背棄對豐臣氏的忠誠,斷然拒絕。

秀家於明曆元年(1655年)11月20日病逝,法名樹松院明室壽光或尊光院伝秀月久福大居士,子孫直到明治時代才恢復自由之身。

墓所:東京都八丈町大字大賀鄉稻葉墓地、東京都板橋區板橋丹船山藥王樹院東光寺。

登場作品[编辑]

小說
影視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