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国共产党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孟加拉国共产党
বাংলাদেশের কমিউনিস্ট পার্টি
主席Mujahidul Islam Selim
总书记Syed Abu Zafar
成立1948年3月6日
总部达卡
青年组织孟加拉国青年联盟
意識形態共產主義
马克思列宁主义
政治立場左翼
国际组织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
革命政党和组织国际协调
官方色彩紅色
官方网站
http://www.cpbbd.org/
孟加拉国政治
政党 · 选举

孟加拉国共产党孟加拉語বাংলাদেশের কমিউনিস্ট পার্টি),成立于1948年3月,原名东巴基斯坦共产党,1971年孟加拉国成立后改现名。

歷史[编辑]

1954-1971年處于非法狀態。1966年,分裂,以穆罕默德·托哈爲首的一派退出,另組东巴基斯坦共产党(馬列),它曾組織遊擊隊,進行爭取民族獨立的武裝鬥爭。1971年,支持人民聯盟流亡政府,參加流亡政府的協商委員會,積極從事反對軍事委員會政體、爭取國家獨立的鬥爭。孟加拉國成立後改稱現名,成爲合法政黨。提出主要任務是動員人民的一切創造力,恢復國家經濟,改善人民生活,徹底實現愛國力量的聯合。1973年10月,同人民聯盟、民族人民黨(穆)結成政治聯盟人民統一陣線。1975年1月孟加拉國實行一黨制,被取締。1978年底,恢複合法活動。1979年,在議會選舉中獲近8萬張選票,但無人當選。1991年11月19日,與民族人民黨(馬列)和人民自由同盟(薩馬德派)成立新的左翼陣線——愛國民主陣線。

黨章[编辑]

1980年2月第3次代表大會通過新黨章,宣布以馬列主義爲指導,目標是建設社會主義,但不能立刻進行社會主義建設,首先應走“非資本主義道路”,完成民族民主革命的任務。1983年參加人民聯盟領導的反對軍法管制政府的政黨聯盟。最高機構是全國代表大會,休會期間由中央委員會和書記處領導。

現狀[编辑]

政治主張[编辑]

聯合一切愛國、進步、民主力量和個人,完成民族振興的任務,解決貧富兩極分化懸殊的問題。

參見[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