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西 (令尹)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子西
子西
本名姓:
名:申
国籍楚国
活跃时期春秋时期
知名于楚国令尹
儿女公孙宁公孙朝
父母父:楚平王

子西(?—前479年),,名子西,即公子申春秋时期楚国令尹楚平王的庶长子,楚昭王的异母兄。

生平[编辑]

前516年,楚平王去世,令尹囊瓦想舍弃太子而立公子申,公子申怒斥了囊瓦。囊瓦于是立太子为楚昭王[1]

前506年,柏举之战,楚国大败,吴军攻入郢都。次年,申包胥向秦国借兵,在楚国复国战争中,子西立下大功,帮助复都郢都。

前494年,吴国攻打陈国,楚国上下都很担心。子西说阖闾时代节俭爱民,夫差却奢侈虐民,现在吴国已经不能击败楚国。

前489年,楚昭王率兵讨伐陈国。当年孔子前往楚国,昭王一度想封给孔子七百里土地,子西以孔子手下人才济济,如果获得封地将来会威胁楚国统治为由劝阻了昭王。同年,昭王在城父去世。由於昭王是戰敗而死,临死前懺悔,想要傳位給子西、子期子閭,子西、子期都不同意,子閭推辞了五次後假裝同意。昭王死後,子閭不願即位,立楚昭王與越國女子之子公子章即位,是為楚惠王。

前487年,子西召流落在外的姪子白公胜回國,並任命白公胜為將領。

前479年七月,白公胜以献所获之吴军战利品为名,發動兵變,要殺子西、子期。子西認為自己錯看了白公勝,被殺的時候用袖子擋著臉。子期說:「我用我的勇猛之力事奉君王,死時也要勇猛。」拔下一棵樟樹,打死敵兵,最後還是悲壯陣亡。白公勝劫持惠王,准備改立子閭為王。子閭不從,被殺。

家庭[编辑]

  • 子:公孙宁,楚国令尹(前478年-前477年三月),前477年三月,巴国进犯楚国,公孙宁率师大败巴国,公孙宁被封在析。
  • 子:武城尹公公孙朝,楚惠王十一年(前478年),率軍滅陳為縣。

参考文献[编辑]

  1. ^ 《左传·昭公二十六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