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塞克斯伯爵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威塞克斯伯爵
Earl of Wessex
創始日期1999年6月19日
創建第3次冊封
授予君主伊丽莎白二世
爵位種類 英国貴族爵位
首任持有者戈德溫
現任持有者爱丁堡公爵爱德华王子
法定繼承人詹姆斯(作为礼节性头衔使用)
繼承方式長子繼承制
附屬頭銜塞文子爵
狀態持有中
王室官網-威塞克斯伯爵介紹
現任威塞克斯伯爵愛德華王子

威塞克斯伯爵(英語:Earl of Wessex)是英国貴族爵位,已在英國歷史上授予過3次,其中2次是盎格鲁-撒克逊时期英格兰貴族,1次是英國贵族。威塞克斯伯爵的領地,是五到六世紀威塞克斯王國英国南部、西南部,即现在多塞特郡一帶。現任持有者為國王查爾斯三世的胞弟愛德華王子,并自2023年3月10日起作为礼节性头衔由爱德华之子詹姆斯使用。

第1次、第2次冊封 (11世纪)[编辑]

威塞克斯伯爵是4个丹麦王朝伯爵頭銜的其中1個。[1]在此期间,威塞克斯伯爵领地复盖威塞克斯王国英格兰南部、威尔士西部伸延的边界。在克努特大帝統治期間,大約1020年後,戈德溫被授予威塞克斯伯爵的頭銜。[2]之后,戈德温在国王爱德华統治期間,成为全国最有权力的人。在1053年,戈德温去世,伯爵领地传给他的儿子。他后来成为哈罗德国王二世並在1066年死於黑斯廷斯战役。随着诺曼于1066年的冬天征服英国,国王威廉一世冊封他最受信赖的同伴威廉·菲茨奧斯伯为威塞克斯伯爵。[3]威廉菲茨奧斯伯一直帮助威廉一世巩固王国,直到他在1071年死在弗兰德斯。之后这个头衔的权力、区域管辖权被约束,而威廉·菲茨奧斯伯儿子罗杰成为了赫里福德伯爵。[4]

持有人[编辑]

第三次冊封 (1999年)[编辑]

1999年,伊丽莎白二世女王最小的儿子爱德华王子苏菲·里斯-琼斯結婚;同时,爱德华王子被册封为威塞克斯伯爵,他的妻子苏菲成为了威塞克斯伯爵夫人。据《每日電訊報》,爱德华王子被1998年的电影“恋爱中的莎士比亚”中由哥连·费夫饰演的“Lord Wessex”一角吸引住,因此希望成为威塞克斯伯爵[3]由于君主的儿子依照惯例會在结婚时获得公爵头衔,爱德华王子成为第一个仅成为伯爵的君主之子。
在授予爱德华威塞克斯伯爵头衔的同时,白金漢宮也宣布其在未来将获得当时由其父亲菲利普親王持有的愛丁堡公爵爵位,而不是之前专家猜测的被册封为剑桥公爵萨塞克斯公爵。但由于爱德华王子是菲利普最小的儿子,故菲利普亲王去世时,爱德华不能直接继承爵位。因此可行方法是待菲利普亲王以及伊丽莎白二世都去世后(同时也意味着爱丁堡公爵爵位并入王位),再由新國王冊封給愛德華王子。[5]
爱德华王子成为威塞克斯伯爵的同时,还获得了塞文子爵(英語:Viscount Severn)这一附属爵位。[6]根据威塞克斯伯爵夫妇结婚时与王室达成的协议,二人的子女将不会使用王子或公主殿下的头衔,而是使用一般贵族子女的头衔。因此二人的儿子詹姆斯在出生后便将“塞文子爵”作为礼节性头衔使用。
2021年4月9日,菲利普亲王去世,其长子威尔士亲王查尔斯继承爱丁堡公爵爵位。2022年9月8日,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去世,威尔士亲王查尔斯即位,为查尔斯三世。2023年3月10日,白金汉宫宣布授予爱德华王子爱丁堡公爵的终身爵位。与此同时,威塞克斯伯爵作为次于爱丁堡公爵的第二高的头衔被爱德华王子的儿子詹姆斯作为礼节性头衔使用。

參考資料[编辑]

  1. ^ Anglo-Saxon Chronicle, 1007: "In this year also was Edric appointed alderman over all the kingdom of the Mercians.", 1017: "This year also was Alderman Edric slain at London".
  2. ^ Mason p33
  3. ^ The Normans: The History of a Dynasty, by David Crouch p100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4. ^ The Normans: The History of a Dynasty, by David Crouch p108 [2]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5. ^ Whitaker's Almanack 2010, page 46 'Peers of the Blood Royal'
  6. ^ 第55536號憲報. 倫敦憲報. 28 June 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