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华人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委内瑞拉华人
chino-venezolano
總人口
~400000
分佈地區
巴伦西亚加拉加斯马拉凯马拉开波巴塞罗纳拉克鲁斯港梅里达
語言
委内瑞拉西班牙语英语Venezuelan Spanish汉语官話粵語閩南語)、其他
宗教信仰
佛教道教罗马天主教
相关族群
亚裔美国人海外華人

委内瑞拉华人(西班牙語:Chino-venezolanoSino-venezolano)是出生在委内瑞拉或者移民到委内瑞拉的華人,約400,000名。[1]委内瑞拉华人幾乎都是從事烹饪领域。在委内瑞拉,中餐馆非常多,主要原因为委内瑞拉人喜好粤菜[2]此外,委内瑞拉也是拉丁美洲最大的华人聚集地之一。巴伦西亚是大型华人群体所在地之一,并且有着形形色色的中华文化的市场。在那些地方,从熏鸭到正宗陶器俱有,而且还有一家中文报社。在加拉加斯埃尔博斯克区埃尔博斯克大街就有一条唐人街。虽然委内瑞拉各大城市都存有唐人街,惟它们在各个城镇均很平凡,並非观光性質的部分。

来委内瑞拉的中国移民主要有两波,第一波主要為广东人,始于1847年;[3]第二波始于1940年代至1950年代,由于采油热潮而在1970年代中期达到顶峰。

委内瑞拉华人间广泛使用粵語,尤其以恩平话,近来又有臺湾人移民至此,增添了他们在语言上和文化上的多样性。委内瑞拉最大的華人群体来自廣東恩平,这些人都使用恩平话。来自世界上其他地方的华人们也定居在了委内瑞拉,其中尤以来自菲律宾古巴的居多。前者在1970年代曾受到了费迪南德·马科斯的迫害,而后者则是因为菲德尔·卡斯特罗共产主义革命没收了他们的企业。

参考[编辑]

  1. ^ 存档副本 (PDF). [2011-07-19].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4-02-24).  201页 (西班牙文)
  2. ^ 存档副本. [2012-07-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2-06).  拉丁美洲的华人群体 (英文)
  3. ^ http://gadantre-1.blogia.com/2009/022101-los-chinos-en-la-venezuela-de-hoy.php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第一批华人来到委内瑞拉始于1847年……” (西班牙文)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