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抵抗运动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奥地利抵抗运动为反抗欧洲法西斯主义的兴起,特别是1938年德奥合并后德国占领奥地利而诞生。

据报道,约有100,000人参加了这次抵抗,其中数千人随后因反纳粹活动而被监禁或处决。奥地利抵抗运动的标志之一是“O5”,其中“5”代表“E”,而“OE”代表的是“Österreich”(奥地利)的“Ö”。这个标志被刻在了维也纳的圣斯特凡大教堂一块石头上。

1943 年的莫斯科宣言宣布德国对奥地利的占领无效,为战胜纳粹德国后建立自由的奥地利奠定了框架。该宣言声称:“然而,奥地利需因站在希特勒德国一侧参加战争、在最终解决方案中扮演的角色,而负起无从回避的责任。” [1]

概述[编辑]

V-2火箭的计划和生产地点的情报由海因里希·迈尔的小组提供给盟军。

奥地利抵抗组织有时在意识形态上有所分歧,反映了奥地利各政党战前的政治光谱

奥地利抵抗运动中最出色的是以海因里希·迈尔 (Heinrich Maier)神父为核心的抵抗组织。这个天主教抵抗组织希望在战后重振哈布斯堡王朝,并非常成功地将V-1V-2 火箭、虎式坦克和飞机的生产计划及设施(包括梅塞施密特 Bf 109战斗机Me 163战斗机等)等情报传递给盟军。抵抗组织与美国战略情报局在瑞士的负责人艾伦·杜勒斯有联系,随后被盖世太保发现。盟军轰炸机得以凭借生产设施的位置草图,进行精确的空袭,从而避免误炸居民区。这些情报对“十字弓行动”和“九头蛇行动”的顺利展开很重要,而这两项都是霸王行动的前置任务。[2][3]与许多其他德国抵抗组织相比,迈尔的组织通过与奥斯威辛附近的森佩里特工厂的接触,很早就得知了犹太人被屠杀的情况。 [4][5][6][7][8][9]

除了武装抵抗之外,抵抗组织成员还帮助犹太男人、女人和儿童躲避纳粹当局的迫害,将处于危险中的人们藏在他们的家中或其他安全屋中,储存或交换他们的财产以筹集资金支持他们,和(或)帮助他们逃离该国。每一个抵抗成员都过着危险的生活,因为对犹太社区的援助行为一旦被发现,就会被监禁在集中营,最终被处以死刑。这些“沉默的英雄”包括罗莎·斯托鲍默和她的丈夫安东。他们在1942年被盖世太保逮捕,被送往德国达豪集中营[10]尽管安东活了下来,但罗莎·斯托鲍默后来被转移到奥斯威辛集中营,最终在她 45 岁生日前一周在那里去世。[11]

參考文獻[编辑]

维也纳圣斯特凡大教堂的奥地利抵抗运动的标志
  1. ^ MOSCOW CONFERENCE, October, 1943. www.ibiblio.org. [2021-06-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20). 
  2. ^ Christoph Thurner "The CASSIA Spy Ring in World War II Austria: A History of the OSS's Maier-Messner Group" (2017), pp 35.
  3. ^ Operation Crossbow - Preliminary missions for the Operation Overlord. [2021-06-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2-20). 
  4. ^ Elisabeth Boeckl-Klamper, Thomas Mang, Wolfgang Neugebauer: Gestapo-Leitstelle Wien 1938–1945. Vienna 2018, ISBN 978-3-902494-83-2, p 299–305.
  5. ^ Hans Schafranek: Widerstand und Verrat: Gestapospitzel im antifaschistischen Untergrund. Vienna 2017, ISBN 978-3-7076-0622-5, p 161–248.
  6. ^ Fritz Molden: Die Feuer in der Nacht. Opfer und Sinn des österreichischen Widerstandes 1938–1945. Vienna 1988, p 122.
  7. ^ Peter Broucek "Die österreichische Identität im Widerstand 1938–1945" (2008), p 163.
  8. ^ Hansjakob Stehle "Die Spione aus dem Pfarrhaus (German: The spy from the rectory)" In: Die Zeit, 5 January 1996.
  9. ^ Christoph Thurner "The CASSIA Spy Ring in World War II Austria: A History of the OSS's Maier-Messner Group" (2017), pp 187.
  10. ^ Morse, Steven and Peter Landé. Dachau Concentration Camp Record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online database): Retrieved online April 11, 2018.
  11. ^ "Rosa Stallbaumer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in 124 Victims of the Resistance: Short Biographie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in The Eduard-Wallnöfer-Platz in Innsbruck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Bregenz, Austria: Verein Nationalsozialismus und Holocaust: Gedächtnis und Gegenwart (Association National Socialism and the Holocaust: Memory and Present), retrieved online April 6,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