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古斯特·帕维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奥古斯特·帕维

奥古斯特·让-马里·帕维(法語:Auguste Jean-Marie Pavie,1847年5月31日—1925年6月7日),法國殖民長官、探險家、外交官。他在寮保護國的成立中起到關鍵作用。

出生在布列塔尼迪南,1864年加入法國軍隊。1869年,作為法國海軍陸戰隊的成員被派往交趾支那。此後經歷了普法戰爭,被提拔為軍士長。1871年回到交趾支那,成為管理通訊和電報的長官。他在柬埔寨貢布建立了一個電報室,在那裡服役了十年。在此期間,他建立了貢布與金邊之間的電報線路。他還徒步旅行象山山脈下,深入高棉人之中,對柬埔寨文化深為著迷。藉此機會,他對印度支那的文化及語言有了深刻的瞭解。

1879年,帕維受到交趾支那總督夏爾·勒·米勒·德·維勒英语Charles Le Myre de Vilers的注意。他受命帶領一隊探險隊,對自暹羅灣至洞里薩湖之間的廣大地域作了一次長達五年的考察。第一次探險結束後,負責建立金邊與曼谷之間的電報線路。

1886年,他被任命為駐琅勃拉邦的第一任副領事。第三次英緬戰爭後,英國兼併了緬甸,法國便試圖在印度支那擴張自己的殖民勢力以對抗英國。1886年任領事,後又在1889年出任總領事。1887年,琅勃拉邦遭到中國黑旗軍以及刁文持率領的泰族匪幫的洗劫。帕維護送國王溫坎逃離了首都,從此成功贏得了溫坎的信任。1888年,寮保護國成立。1889年,他代表法國殖民政府同刁文持簽訂條約,將西雙楚泰亦置於法國保護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