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败主义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失败主义还是反战?2007年,美国密歇根大学的学生在安娜堡举行的反伊拉克战争抗议活动。一名抗议者的标语上有一段文字,介绍周围的“尸体”:“每天有100多名伊拉克人在伊拉克战争中被杀。如果你在上班的路上看到这个会怎么想?”

失敗主義(英語:Defeatism;法語:Défaitisme)是一種思想,認定未來注定失敗而放棄一切改變現狀的行動。這個詞源自第一次世界大戰法國[1]。在日常用途中「失敗主義」一詞帶有負面涵義,通常與叛國悲觀主義連結在一起;或是用於描述類似美國小說《第22條軍規》中注定失敗的兩難情境。這個詞常在戰爭的背景下使用:如果一名士兵認定根本不可能贏得一場戰爭,或是因為某些理由認為這場戰爭不值得打,他就會被稱為失敗主義者。該詞也可以用在其他領域,像是政治體育心理學哲學之類。

政治失敗主義[编辑]

某些政府曾因為政敵反對其戰爭行動或某些政策,而將對方冠上「失敗主義」的罪名。例如:

  • Luigi Fabbri(1877年-1935年),一位義大利的擁軍事派無政府主義者,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時因為失敗主義而被判刑。
  • Elisabeth von Thadden(1890年-1944年),东普鲁士莫伦根的一位德國教師與反希特勒激進派,被以失敗主義與叛國未遂之罪名處死。
  • Daniil Kharms(1905年-1942年),一位俄國作家,在列寧格勒围城戰時因失敗主義而坐牢,在獄中被活活餓死。
  • 德克·扬·德格尔(Dirk Jan de Geer,1870-1960年),荷兰前财政部长、阿姆斯特丹市长。二战流亡英国并担任荷兰首相,因怀疑对德战争胜利的可能性而被取消职务,战后因被指控和纳粹勾结而被撤销所有荣誉学位。
  • 埃兹拉·庞德(Ezra Pound,1885-1972年)因在二战期间为轴心国进行宣传活动而在美国被控叛国罪,并在精神病院中度过了十二年。道格拉斯·钱德勒(1889- 1963 年)和罗伯特·贝斯特(1896-1952 年)因同样原因被判无期徒刑。

革命失敗主義[编辑]

「革命失敗主義」是從馬克思主義階級鬥爭衍生而來的概念,列寧第一次世界大戰時倡導。列寧宣稱,無產階級的真正敵人是奉行帝國主義的統治者,這些統治者把低於自己的階層送上戰場。他續稱,無產階級無法得益於任何勝戰,國家戰敗反而對他們更有利,因為這可能會轉變為針對統治者的內戰,然後擴大到國際革命。[來源請求]

起初,1915年的社會主義齊美爾瓦爾德會議上,只有最激進的派系同意革命失敗主義的理論。但之後獲得越來越多社會主義者的支持,尤其在1917年之後的俄羅斯,隨著該國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東線戰場的節節敗退,以及列寧在四月提綱重申這一理論之後。[來源請求]

就列寧的用詞而言,「革命失敗主義」的相對詞為「革命沙文主義」(或社會愛國主義)。

参考文献[编辑]

  1. ^ France :: World War I -- Encyclopaedia Britannica. 大英百科. [2007-03-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4-04) (英语).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