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魔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斯瓦特縣出土的天魔雕像殘件(健馱邏風格)。

天魔,為天子魔的簡稱,梵文名為魔羅梵語मार Māra緬甸語မာရ်နတ်),佛教的四種之一,生活在他化自在天頂端的天人。他們的首領,名叫波旬,號稱第六天魔王。在佛教傳說中,天魔代表死亡、重生與欲望[1]。在釋迦牟尼成道之前,他曾經企圖阻止釋迦牟尼佛修行証悟。向智長老把天魔形容為「對抗正覺力量的化身」[2]

來源[编辑]

傳說[编辑]

佛經上說,魔王波旬害怕悉達多太子真正覺悟,想阻撓他圓成佛果,就派了三名魔女來誘惑太子:一名特利悉那(愛欲)、一名羅蒂(樂欲)、一名羅伽(貪慾)。她們盛裝嚴飾,凌波微步來到悉達多太子前殷勤獻媚。但太子深心寂定,對魔女淫蕩的挑逗視而不見,毫不動心,猶如蓮花出污泥而不染。魔女竭盡種種妖嬈之態淫媟之狀,太子訓誡她們道:「你們形態雖好,心不端正,好比精美的琉璃瓶滿盛糞穢,不自知恥,還敢來誑惑人嗎?」使魔女得見自身惡態,只見骷髏骨節,皮包筋纏,膿囊涕唾,魔女意念一轉,匍匐而遁。

魔王見魔女引誘沒有成功,十分震怒,他自恃神通,帶領眾魔軍、怪獸、毒蟲,帶上毒雷毒箭,來到悉達多太子座前,威脅說:「如果太子不立即回到皇宮去享受榮華富貴的生活,就讓太子粉身碎骨死在樹下。」悉達多太子專心修行思考,對魔王的威脅如同沒有聽見。魔王命眾魔刀刺箭發,太子身發淨光,眾魔盡跌皆仆,刀箭都不能挨近太子的身體。這時天空一聲巨響,護法神來幫助太子,將魔鬼全部驅散。

佛教涅槃部經典《大悲經·商主品第二》指出,魔王波旬是要經過地獄道才得度的。(魔王波旬因為過去供養過辟支佛一缽飯的功德而成為六欲天之主,但他經常謗法、並樂於佛法被消滅。他的兒子商主卻是真誠的佛弟子)。佛陀在這裡懸記:商主將來會修成辟支佛,而魔王波旬將來天命終了,會直接墮入地獄,然後他沉痛懺悔才出地獄,後上升到忉利天,在天上修佛法而得度。

漫畫[编辑]

註釋[编辑]

  1. ^ Trainor, Kevin. Buddhism: The Illustrated Guide.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4: 34. ISBN 9780195173987 (英语). 
  2. ^ Thera, Nyanaponika. The Roots of Good and Evil: Buddhist Texts translated from the Pali with Comments and Introduction. Buddhist Publication Society. 2008: 22. ISBN 9789552403163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