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布武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天下布武(日语:てんかふぶ)是日本戰國時代大名織田信長提出的政治理論

「天下布武」之印

從字面上解釋,天下布武為「於天之下,遍布武力」(天の下、武を布く)。天下布武通常被解釋成「以武力取得天下」(武力を持って天下を取る),但近年的研究則是解釋成「以武家政權來支配天下」(武家の政権を以て天下を支配する)居多。信長將自己所在地改名岐阜時,即開始用「天下布武」之印。岐阜的命名是取自古代中國周文王岐山為根據地、日後君臨天下之意(「阜」為「山丘」之意),由此可窺信長志向。日後,信長以岐阜為根據地,展開往後長達15年的統一日本之路。

日本中世紀的權力關係在公家寺家、武家之間有複雜的關聯。信長的目標天下布武,可認為其帶有為廢除公家、寺家的權力並正式建立武家政權的意味。為了實現此目標,針對寺家的政策則擊潰一向一揆、於石山合戰擊敗本願寺顯如等人。而室町幕府位於京都,此一地理條件導致與公家間的深厚關係。從此角度來看,為斷絕此關係而放逐足利義昭也是合理的。

附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