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星生命入侵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外星生命入侵外星人入侵Alien Invasion)是科幻作品裡常見的一種要素,故事大多是描寫低等的外星生物或具高度文明的外星人來到了地球,並對地球上的生物構成威脅,到最後地球人往往慘遭殖民馴化或是絕種

起源[编辑]

赫伯特·喬治·威爾斯1898年的科幻小說星際戰爭》(The War of the Worlds)描寫火星人襲擊的維多利亞時代,後世普遍被視為外星生物入侵和首次交流的雛形。[1]

1727年的《格列佛遊記》(Gulliver's Travels),出現了高度文明的天空城,要求鄰國尊敬他們。[2]

伏爾泰1752年的《Micromégas英语Micromégas》描寫到土星天狼星兩個外星種族,出於好奇心的情況來到了地球,讓原本以為其他星球沒人居住的人類感受到自己和他們的差異,也為那些地球中心主義的哲學家理解到自己的渺小。[3]

類型[编辑]

最常見的劇情就是外星訪客降落到地球,進行綁架破壞行動,再打敗地球上的軍隊,然後摧毀城市。但並非所有故事都是如此,有些侵略者會採用顛覆人類社會的偽裝、變形、分化人類讓他們自相殘殺、和人類成為盟友等等。在其他情況下,外星人會以壓倒性優勢擊敗人類,或故事是發生在地球早已被外星人接管的情況。有時入侵者並非來自其他星球,而是來自異次元,甚至侵略者的角色會從外星生物換成妖魔鬼怪

低等生物[编辑]

和人類以外的動植物微生物相似,通常伴隨隕石太空或異度空間而來,具有掠食擬態寄生的行為。

高度文明[编辑]

入侵者具有高科技,和現實世界的殖民主義砲艦外交有很多相似之處。

妖魔化[编辑]

魔鬼的翻版,他們的形象往往醜陋、恐怖且缺乏人性。

無妄之災[编辑]

原本並非為了侵略,是因苦衷和誤解而對人類造成傷害,最後的結果通常是以達成和平共識下結束戰爭。

現代以外的入侵[编辑]

侵略者出現於現代以外的時代,也就是還沒有人類或是人類科技尚未發達的時候。

聯盟[编辑]

人類對抗入侵時也會有聯友協助,聯友如果不是另一群外星人,就是地球上的怪獸神明

人類侵略者[编辑]

地球智人自身亦會扮演侵略者,算是反方向的外星人入侵。

行星防禦[编辑]

行星防禦Planetary defense)亦是重要的科幻要素之一,也就是地球人藉由各種方式防範外星入侵者的形式。

現實發生的可能[编辑]

基於目前尚未發現任何地外文明[4][5],短期內並不用對這類事件發生在現實的可能性擔憂。

相關連結[编辑]

參考來源[编辑]

  1. ^ Flynn, John L. War of the Worlds: From Wells to Spielberg. Galactic Books. 2005: 18–19. ISBN 0-9769400-0-0. 
  2. ^ Guthke, Karl S. (1990). The Last Frontier: Imagining Other Worlds from the Copernican Revolution to Modern Fiction. Translated by Helen Atkins. Cornell University Press. pp. 300-301. ISBN 0-8014-1680-9.
  3. ^ Guthke, Karl S. (1990). The Last Frontier: Imagining Other Worlds from the Copernican Revolution to Modern Fiction. Translated by Helen Atkins. Cornell University Press. pp. 301-304. ISBN 0-8014-1680-9.
  4. ^ Larson, Phil. Searching for ET, But No Evidence Yet. White House. 5 November 2011 [6 November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11-24). 
  5. ^ Atkinson, Nancy. No Alien Visits or UFO Coverups, White House Says. UniverseToday. 5 November 2011 [6 November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