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薩斯-內布拉斯加法案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1856年美國蓄奴州(灰色)和自由州(紅色)的分佈

堪薩斯-內布拉斯加法案(英語:Kansas-Nebraska Act,10 Stat. 277),是1854年由美國民主黨參議員斯蒂芬·道格拉斯提起的法案,開放新加入的堪薩斯州以及內布拉斯加州這兩個州,由當地居民自由選擇是否允許蓄奴。儘管引致巨大批評聲浪,此法案依然通過,釀成了堪薩斯流血事件[1],並最後導致南北戰爭

其實道格拉斯意圖修建橫貫美國的鐵路,以加強美東與美西的交通。但由於需經過當時是蓄奴州密蘇里州,為了爭取其他國會議員的支持,道格拉斯打算終止密蘇里折衷案。要求新加入聯邦的堪薩斯和内布拉斯加兩州(均在北緯36.5°以北)由當地居民自行决定是否為蓄奴州。道格拉斯說法是,他支持人民主權論,故應該由當地人民決定。

反對該法案的人組成共和黨後,但此法案還是分别以44:42票和33:17票的結果在民主黨控制的美國國會通過,即惡名昭彰的堪薩斯内布拉斯加法案。

此法案受到亞伯拉罕·林肯等反對奴隸制扩张的人和廢奴主義者強烈反對,希望實行資本主義的工業化北方人民,和南方人民的矛盾進一步激化,加速美國的分裂,而後共和黨的林肯於1860年當選美國總統,終致直接內戰衝突,南北戰爭于1861年爆發。

參見[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Nicole Etcheson, Bleeding Kansas: Contested Liberty in the Civil War Era (2006) ch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