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集聚区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城市集聚区(英語:urban agglomeration),或称为城市密集区城市集聚体都市聚集区等,是指由市域city proper)或中心市(central city)及其周围毗邻的已建区域组成的城市地域概念。[1]联合国统计司英语United Nations Statistics Division将“urban agglomeration”定义为“由市域与其城郊边缘地带或紧邻的外部地区组成”(comprises the city or town proper and also the suburban fringe or thickly settled territory lying outside, but adjacent to, its boundaries)。[2][3]

一个大的城市集聚区也可能包括几个城市及其边缘地区,如华盛顿特区包括巴尔的摩纽约包括纽瓦克东京包括横滨川崎等。[1][2][3]

城市集聚区、市域(city proper)与都会区metropolitan area)同为定义城市地域的三大概念。城市集聚区与都会区的区别在于都会区主要着重于城市功能分析、并兼顾行政区划边界的完整性,而城市集聚区的概念则是着眼于城市形态,并不考虑行政边界。[1]如根据2011年统计数据,加拿大多伦多的市域人口为约260万,其城市集聚区人口几乎翻倍、约为510万,而多伦多都会区的人口则为560万。城市人口增长率也因定义的不同而有区别,例如2006年至2011年间多伦多市域人口增长率为每年0.9%,城市集聚区增长率为每年1.5%,都会区增长率则为每年1.8%。[4]

中国大陆常用的“城市群”概念英文同样也翻译为“urban agglomeration”,但其含义通常是指某一区域有内关联性和网络性的城市的总称,与城市集聚区的概念并不相同。[1][3]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1.2 1.3 陈彦光; 姜世国. 城市集聚体、城市群和城镇体系. 城市发展研究. 2017, 24 (12). 
  2. ^ 2.0 2.1 Population density and urbanization. United Nations Statistics Division. [2022-06-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9-01). 
  3. ^ 3.0 3.1 3.2 江曼琦. 对城市群及其相关概念的重新认识. 城市发展研究. 2013, 20 (5). 
  4. ^ The World’s Cities in 2018 (PDF). United Nations. 2018 [2022-06-21].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