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普龍屬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坎普龙属
化石时期:三疊紀晚期, 220 Ma
依據近親腔骨龍繪製的坎普龍復原圖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蜥形纲 Sauropsida
总目: 恐龍總目 Dinosauria
目: 蜥臀目 Saurischia
亚目: 獸腳亞目 Theropoda
科: 腔骨龙科 Coelophysidae
属: 坎普龙属 Camposaurus
Hunt et al., 1998
模式種
亞利桑那坎普龍
Camposaurus arizonensis

Hunt et al., 1998
坎普龍的正模標本

坎普龍屬名:Camposaurus)是腔骨龍科恐龍的一,生存於晚三疊紀北美洲。化石發現於諾利階早到中期地層,是目前已知最古老的新獸腳類恐龍。

正模標本(編號UCMP 34498)是一個部分後肢,除此以外還發現許多破碎骨頭。如同其他腔骨龍科,坎普龍有著互相固定、癒合的脛跗骨腓跗骨。不同於其近親,坎普龍的脛骨接觸跗骨處的後側有明顯的稜脊;另一特徵是距骨缺乏大型中線骨髁[1]

模式種亞利桑那坎普龍C. arizonensis),由阿德里安·亨特(Adrian Hunt)與史賓賽·盧卡斯(Spencer G. Lucas)、羅伯特·蘇利文(Robert Sullivan)等人在1998年正式敘述、命名[2]。屬名是以古生物學家Charles Lewis Camp為名;種名是以化石發現處的美國亞利桑那州為名。

坎普龍與腔骨龍相似,有可能是腔骨龍的一個種。由於牠的化石只有部份的腳骨及其他骨頭,目前的狀態是一個疑名。近年根據兩個後肢的自衍徵,坎普龍被認為是有效屬。在2011年的種系發生學分析,坎普龍被認為是合踝龍的近親;在該研究中,合踝龍被歸類於腔骨龍的一個種[1]

參考資料[编辑]

  1. ^ 1.0 1.1 Ezcurra, M.D.; and Brusatte, S.L. Taxonomic and phylogenetic reassessment of the early neotheropod dinosaur Camposaurus arizonensis from the Late Triassic of North America. Palaeontology. 2011, 54 (4): 763–772. doi:10.1111/j.1475-4983.2011.01069.x. 
  2. ^ A.P. Hunt, S.G. Lucas, A.B. Heckert, R.M. Sullivan and M.G. Lockley, 1998, "Late Triassic dinosaurs from the western United States", Géobios 31(4): 51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