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岐賴藝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土岐 賴藝
時代日本戰國時代
出生日期文龜2年(1502年)
逝世日期天正10年12月4日(1582年12月28日)
戒名東春院殿文關宗藝大居士
墓所岐阜縣揖斐川町法雲寺
朝廷官位左京大夫美濃守
幕府職位室町幕府守護大名
氏族土岐氏
父母父:土岐政房
兄弟兄:賴武
弟:治賴賴滿揖斐光親
正室六角定賴的女兒
側室深芳野(一説是一色義清的女兒,根據『美濃國諸家系譜』記載母親是一色義遠的女兒(即是稻葉一鐵的姐妹)。後來成為齋藤道三的側室。)
賴榮賴次賴宗賴元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土岐 頼芸
假名とき よりのり/よりなり/よりよし/よりあき
平文式罗马字Toki Yorinori / Yorinari / Yoriyoshi / Yoriaki
日語舊字體土岐 賴藝

土岐賴藝(1502年—1582年12月28日)是日本戰國時代美濃守護大名。美濃守護土岐政房的次子。

爲了爭奪土岐氏當主之位,與嫡流的兄長賴武和其子賴純對立,並把美濃和周邊國捲入爭亂,最後成為土岐氏當主和美濃守護。不過最後被重臣齋藤道三流放。

生平[编辑]

文龜元年(1501年)出生,家中次男。當時美濃國內,重臣齋藤氏因為守護代齋藤利國戰死而衰退,取而代之的是庶流長井氏抬頭等,齋藤家中非常不安定。

不只是齋藤家,守護土岐家中亦有暗湧,身為次男的賴藝受到父親政房相當溺愛,甚至想把長男賴武廢嫡,因為政房的關係,於是受到小守護代長井長弘長井新左衛門尉齋藤道三的父親)等人擁立,兄長賴武亦受到守護代齋藤利良支持,雙方對立並爭奪家督,在永正14年(1517年)爆發合戰。

賴藝方在此戰中敗北,不過得到前守護代齋藤彦四郎的助力,在翌年(1518年)再度爆發合戰,這次由賴藝一方勝利,賴武被流放而前往越前,並掃除賴武方的勢力。不過在永正16年(1519年),得到朝倉孝景支援的賴武方向美濃侵攻,賴藝方被壓倒,賴武方勝利,賴武就任美濃守護。

不過此時仍然計劃奪取政權,在大永5年(1525年)再次舉兵,佔據美濃守護所福光館享祿3年(1530年),再次把兄長賴武流放到越前,被稱為「濃州太守」,實質上成為守護。此後,後盾長弘新左衛門尉等人相繼死去,於是重用新左衛門尉的兒子規秀(後來的齋藤道三),保持自身勢力。

天文4年(1535年)6月,執行父親第17回忌祭,為了在國內宣告自己的正統性,與兄長的繼承人兼外甥賴純對立,因為朝倉氏六角氏等人支援賴純方,戰火波及美濃全國。同年7月1日,新的守護所枝廣館長良川大洪水淹浸,於是移至稻葉山下。同年同月22日,因為第12代將軍足利義晴執奏,於是任官修理大夫。翌年(1536年),因為勅許而遷任美濃守,正式被任命為守護。

同時期,迎娶六角定賴的女兒,因為與六角氏和睦,爭亂亦漸漸消失。天文8年(1539年),與賴純之間成立和議。天文10年(1541年),發生重臣齋藤道三毒殺賴藝的弟弟賴滿的事件,於是與道三的關係險惡,雙方漸漸對立。

天文11年(1542年),賴純守備的大桑城被攻下,於是移至鷺山城。此年,與兒子賴次一同被道三流放到尾張(一說指此時被流放的只是賴次,而賴藝自身則被道三當作傀儡,留在守護之座)。

得到尾張的織田信秀支援,並與在越前受朝倉孝景庇護的賴純聯手,復歸守護之座,不過在不久後的天文15年(1546年),道三與孝景達成和睦,而和睦的條件是賴藝退任守護,於是守護之座就讓予賴純。天文17年(1548年),信秀與道三達成和睦,因此失去後盾。天文21年(1552年)期間,再度被道三流放,於是投靠近江的六角氏,之後再寄寓在弟弟治賴所在的常陸,此時把系圖和家寶讓渡給治賴,之後投靠上總土岐為賴,後來投靠甲斐武田氏,在此段期間因病失明

最後依靠舊臣稻葉一鐵而返回美濃,在天正10年12月4日(1582年12月28日)死去。

逸話[编辑]

  • 身為文化人而為人所知,留下許多書畫。特別擅於繪畫,所畫的鷹畫被稱為「土岐之鷹」(土岐の鷹)而為人稱道。還有,被推斷與同樣擅於畫鷹的同族畫家土岐冨景土岐洞文為同一人物。孫兒土岐賴高亦同樣擅於畫鷹,後來仕於豐臣秀吉,最後成為德川義直御伽眾

相關條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