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市場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國際市場:半世紀的諾言
국제시장
基本资料
导演尹濟均
监制尹濟均
朴智聖
编剧朴秀真
主演
配乐Lee Byung Woo
摄影崔英煥
剪辑Lee Jin
制片商JK Film
片长126分鐘
产地 韩国
语言韓語
英語
德語
越南語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大韩民国 2014年12月17日
臺灣地區 2015年3月28日 優先場
臺灣地區 2015年9月4日
发行商CJ Entertainment[1]
预算1310萬美元
票房1.03億美元[2]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國際市場
香港半世紀的諾言、给父親的承诺
臺灣國際市場:半世紀的諾言

國際市場:半世紀的諾言》(韩语:국제시장國際市場 Gukjesijang,英語:Ode to My Father)是一部2014年上映的韓國電影,由尹濟均執導,黃政民金侖珍吳達庶羅美蘭等主演。獲得第52届大鐘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劇本、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攝影、最佳剪輯、技術特别獎、最佳錄音和最佳企劃10個獎。

故事從1950年韓戰625事件開始,歷經1963年西德在韓國招聘大量礦工和護士的赴德運動朝鲜语한독근로자채용협정、1974年的越南戰爭及1983年KBS播出的《寻找离散家属》节目[3],男主角黃晸玟飾演的尹德洙,觀眾隨著他成長的腳步見證了南韓20世紀半個世紀的歷史,故事最後在電視台尋找失散妹妹的轉播,相當賺人熱淚,為本部電影最大亮點,黃晸玟扮演主人公甘苦辛酸的一生,表現獲得影評與時下大眾高度的青睞與肯定,憑本片榮獲第52屆大鐘獎最佳男主角,而男配角吳達庶亦以本片拿下同年第52屆大鐘獎第36屆青龍電影獎雙料最佳男配角。

劇情[编辑]

1950年住在北韓咸鏡道的少年尹德洙一家五口因為韓戰[4],於咸鏡南道興南撤退作戰英语Hungnam evacuation時,他與母親、弟、妹妹玉順搭上了美軍的救援船,父親為了找回在避難人群中尹德洙失手沒抓緊的妹妹末順,從此分隔兩地,德洙三人乘船逃到釜山投靠於釜山國際市場經營零售業的姑姑尹花粉,失去了父親與妹妹的德洙,父親告訴他“在找回爸爸之前,你就是這家的一家之主”,受此感召,多年後德洙為了考上漢城大學(現首爾大學)的弟弟籌措學費,也為了養活家人而選擇前往西德當礦工,也認識了從韓國來到西德當護士的吳英子。

返國與英子成家立室之後,德洙酗酒的姑丈要賣掉姑姑過世後的花粉之家,德洙毅然決然買下了國際市場這個店舖,妹妹有了交往對象吵著要結婚,為了減輕家計,德洙不顧妻子英子的反對,再次選擇離鄉別井,前往越南戰地受聘當技術工人賺取高額利潤。在一次協助當地村民逃離越共戰火的救援事件,德洙被子彈擊中了左腳,從此瘸了一腳。越南戰爭結束並返國,他藉由當時韓國電視台為南北分離親人永隔製作的節目《尋找離散家族》找到失散多年,被美國人領養的妹妹末順,但最後德洙有生之年沒能找到父親。

原來在1950年救援船上時,父親臨別跟德洙說:如果我們失散了,就在國際市場的花粉之家相見,電影劇末才說明為何德洙不輕易放棄這塊店鋪,德洙終其一生為親人、為家庭任勞任怨的無私犧牲與奉獻,遵守了與父親半世紀的諾言。

演員[编辑]

主要人物[编辑]

演員 飾演角色 介紹
黃晸玟 尹德洙 韓戰爆發後失去父親與妹妹,身為長子一肩扛起了全家的生計,失手沒能抓住妹妹失蹤的愧疚,及與父親的約定,為了家計生活被迫離鄉背井,甚至幾度性命不保,從小到大的任何決定總是以家人為出發,年老後圓滿功成兒孫滿堂,德洙的一生為繾綣時代下以微小的光芒照亮整個國際市場。
金侖珍 吳英子 遠離家鄉在西德當護士的一位淑女,醫院工作有時得擦拭大體與清潔行動不便病人的便溺,苦往肚裡吞,直到認識德洙後,才逐漸有了笑容,回國後與德洙結為夫妻,在礦坑崩塌與德洙從越南瘸腳回國這兩幕,嚎啕崩潰大哭,柔弱纖細下為著心愛的人也有著堅毅挺拔的性情。
吳達庶 千達九 陪伴德洙從小到大一路成長的朋友死黨,德洙到西德當礦工,到越南犯險賺錢,KBS電視台尋親,都有達九在身旁相陪,達九在越南解救村民逃離越共,返國後,娶了那個淚眼相求的越南美嬌娘為妻。
羅美蘭 尹花粉 德洙的姑姑,家裡有酗酒不做事的丈夫要養,還接納了逃難來投靠的德洙一家,相當刻苦耐勞的大時代女性,戲份不多出場總能吸引目光,在慶祝德洙結婚眾人逼迫英子唱歌的歡聚會上跳的舞,甚為吸睛。

其他人物[编辑]

獲獎紀錄[编辑]

2015年:第52屆大鐘獎
- 最佳影片
- 最佳導演 (尹濟均)
- 最佳男主角 (黃晸玟)
- 最佳男配角 (吳達庶)
- 最佳劇本 (朴秀珍)
- 最佳攝影 (崔英煥)
- 最佳編輯 (李鎮)
- 尖端技術特別獎 (韓泰正等)
- 音響技術獎 (李承哲等)
2015年:第36屆青龍電影獎
- 最佳男配角 (吳達庶)
2015年:第2屆韓國電影製作人協會獎
- 最佳男主角 (黃晸玟)
- 最佳男配角 (吳達庶)
- 最佳音樂獎 (李秉宇)

票房[编辑]

《國際市場》是目前韓國電影史上第四賣座的電影,觀影人次為14,257,115人次[5]

參考資料[编辑]

  1. ^ Frater, Patrick. BUSAN: CJ Entertainment Announces Next Year’s Slate. 綜藝. 5 October 2014 [2014-12-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1-09). 
  2. ^ Gukjesijang (2014). The Numbers. [2018-02-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2-01). 
  3. ^ 韓國中央日報. KBS「尋找離散家屬」成為聯合國科教文組織世界記憶遺產. [2017-10-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29). 
  4. ^ Kim, June. In Focus: Ode to My Father. Korean Film Biz Zone. 8 December 2014 [2014-12-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31). 
  5. ^ 역대 박스오피스 (공식통계 기준). 영화진흥위원회. [2018-08-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06).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