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安保室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大韓民國政府機構
國家安保室
국가안보실
韓國總統室徽章
機構概要
成立時間2013年3月23日
機構類型國安情報部門
机构驻地 韩国首爾特別市龍山區梨泰院路朝鲜语이태원로22
僱員數43人
年度預算額 985.23億
机构首长室長:張虎鎭朝鲜语장호진
第一次長:金泰孝
第二次長:임종득
上级机构韓國總統

国家安保室朝鮮語:국가안보실國家安保室)是大韩民国中央行政机关,隸屬韓國總統直轄,主管國家安全事務。该机构的負責人為室長,由总统直接任命,无需在國會进行人事聽證;並兼任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常务委员会委员长,该委员会是根据《大韓民國憲法》第九十一条设立,由总统担任议长(主席),而国家安保室第一次长则担任会议事务长。

历史[编辑]

在韩国政府内部首次尝试建立一个中央行政机关来监督國家安全问题是在盧武鉉政府时期开始的。该组织的雏形在盧武鉉總統执政期间建立,但被继任者李明博废除。2013年,朴槿惠政府成立了该机构,以恢复监督国家安全事务和协助国家安全保障会议的组织。文在寅总统重组了该机构并扩大了其职能。文在寅政府时期,第一次长负责安全事务,第二次长负责外交事务和朝韩关系。在文在寅的继任者尹锡悦的领导下,次长的角色发生了逆转。

当朝鲜发射弹道导弹或对韩国表现出敌对和好战行为时,国家安保室经常召开紧急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