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維柱體柱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四維柱體柱(英語:Duoprism)是三維柱體四維的類比。圓柱體柱英语duocylinder的結構與克里福德環英语clifford torus相似。四維柱體柱都是由凸多邊形組成,以三角三角柱體柱英语3-3 duoprism為例:它是由6個三角柱組成。[1]在三維空間可以把圓形向第三維度拉伸形成圓柱體。而在四維空間,還可以取兩個球體的笛卡兒積得到一個圓柱體柱。[2]

名稱[编辑]

四維柱體柱的命名方法:

n角n角柱體柱=由n+n個n角柱組成。
m角n角柱體柱=由m個n角柱,n個m角柱組成,而m角柱是它的側胞(類似三維的側面),n角柱則是它的「蓋」。

例子[编辑]

三角三角柱體柱
三角四角柱體柱

圖片[编辑]

施萊格爾投影[编辑]

三角三角柱體柱 三角四角柱體柱 三角五角柱體柱 四角三角柱體柱 四角四角柱體柱 四角五角柱體柱 五角三角柱體柱 五角四角柱體柱 五角五角柱體柱

展開圖[编辑]

三角三角柱體柱 四角三角柱體柱 五角三角柱體柱 五角四角柱體柱 五角五角柱體柱
圓柱體柱往w軸和x軸旋轉的投影
二十三角二十九角柱體柱的內部透視圖---當柱體柱的胞越多,便會越像圓柱體柱英语duocylinder,就和柱體一樣。
克里福德環

參見[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4D Duoprisms based on nonconvex polygons. [2020-1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0-26). (英文)
  2. ^ Duocylinder. [2020-1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1-31). (英文)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