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天王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缅甸的四大天王像
汕头存心善堂以东方持国天王(左侧)、南方增长天王(右侧)作为门神形象
韓國寺廟裡的西方廣目天王

四大天王四天王梵語चतुर्महाराजCaturmahārājakayikas),又稱護世四天王或稱四大金剛,是佛教中的護法神二十諸天中的四位天神,位於天界第一重天。

四天王天,又叫四大天王天、四王天、四大王众天等。根据佛教经典,須彌山腹有一山,名犍陀羅山(犍陀罗义爲香行、香遍),有四山頭,各住一山各護一天下(四大部洲,即東勝神洲南瞻部洲西牛賀洲北俱蘆洲),故又稱護世四天王(लोकपाल,lokapala,义爲“世护”、“方位护法”) ,是六欲天之第一重。该天与一大世界的日、月等平面,日月星宿上又有日月星宿天,在其下有坚手天持鬘天常放逸天,是四天王部署多福鬼所居,故也算在四天王天中。

祂们的神像通常分列在蓮宗禪宗佛寺的第一重殿兩側,因此又稱天王殿

介绍[编辑]

四大天王分別是:

  • 東方持國天王梵語Dhṛtarāṣṭra;藏名:Yul-hkhor-bsrun):“持國”意為慈悲為懷,保護眾生,護持國土。住須彌山白銀埵,身為白色,穿甲胄,印度式造像,手持寶刀,在中國佛教形象,手持琵琶阮琴 ,有兩義:一、弦樂器鬆緊要適中,太緊則易斷,太鬆則聲不響,表行中道之法[1];二、是主樂神,表明他要用音樂來使眾生皈依佛教。他負責守護東勝神洲,以乾闥婆緊那羅富單那毗舍闍等為部眾(多是八部众中的音乐神),是二十諸天中的第四天王。漢地認為祂手持的琵琶代表『風調雨順』中的『調』。
  • 南方增長天王梵語Virūḍhaka;藏名:Hphags-skyes-po):“增長”意為能傳令眾生,增長善根,護持佛法。住須彌山琉璃埵,身為青色,穿甲冑,印度式造像,手持,在中國佛教形象,手握寶劍,有兩義:一、寶劍象徵智慧,慧劍斬煩惱[1];二、為的是保護佛法,不受侵犯。他負責守護南瞻部洲,以鳩盤茶薜荔多等為部眾,是二十諸天中的第五天王。漢地認為祂手持的劍,即「劍鋒」,代表『風調雨順』中的『風』。
  • 西方廣目天王梵語Virūpākṣa;藏名:Mig-mi-bzan或Spyan-mi-bzan):“廣目”意為能以淨天眼隨時觀察世界,護持人民。住須彌山水晶埵,身為紅色,穿甲冑,印度式造像,手持,在中國佛教形象,手纏一條,有兩義:一、表世間多變之意,二、是龍神的首領。另一手上拿著寶珠,表內心不變之意[1]。他負責守護西牛貨洲,以龍王等為部眾,是二十諸天中的第六天王。漢地認為祂手持的龍代表『風調雨順』中的『順』。
  • 北方多聞天王梵語Vaiśravaṇa;藏名:Rnam-thos-kyi-bu或Jambhala):又名毗沙門,“多聞”意為頗精通佛法,以福、德聞於四方。住須彌山黃金埵,身為綠色,穿甲冑,印度式造像,右手托寶塔,左手持三叉戟,在中國佛教形象,左手臥銀鼠,右持寶傘(或作寶幡),有兩義:一:傘蓋代表要保護自己的內心不受外面環境染污[1];二、用以遮蔽世間,避免邪神危害,以護持人民財富。又名施財天,是古印度的財神。他負責守護北俱蘆洲,以夜叉羅剎為部眾,是二十諸天中的第三天王,也是四天王的首领。漢地認為祂手持的傘代表『風調雨順』中的『雨』。[2]

中國民間[编辑]

中國小說《封神榜》中的四大天王,一般認知為「劍琴傘龍」,有「風調雨順」之意。南方增長天王持劍,“鋒”即諧音“風”,一說“舞劍生風”,代表「」;東方持國天王持阮琴琵琶,代表「調」;北方多聞天王執傘[3],代表「」;西方廣目天王持龍或蛇,代表「順」,組合起來便成了「風調雨順」。四大天王中,北方多聞天王毗沙門為最尊。

中国有贴门神的习俗,四天王也常见于门神形象。

封神榜[编辑]

神魔小說封神榜》中,四大天王是殷商軍的將領,被稱為魔家四將:魔禮青(增長天王)、魔禮紅(多聞天王)、魔禮海(持國天王)、魔禮壽 (廣目天王)。法寶有:青雲劍(另有一杆长枪或曰虎头枪)、混元傘(另有一把画戟)、碧玉琵琶(另有一根枪)、花狐貂(另有双鞭或曰双锏)。

汉语文化[编辑]

「四大天王」的称谓在汉语中常借来形容各領域的四人组合,如香港乐坛的「四大天王」。此种用法亦存在于東亞文化圈,如日本德川四天王等,详情可见四大天王 (消歧义)

造像[编辑]

參見[编辑]

註釋[编辑]

  1. ^ 1.0 1.1 1.2 1.3 http://new.jingzong.org/Category_450/index.aspx?4779[永久失效連結]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二冊 第九十二集 2010/8/1 馬來西亞華嚴講堂 02-039-0092
  2. ^ Mark Prigg,"Discovered by a Nazi expedition in 1936, the incredible 1,000 year old Buddhist statue made from a METEORITE"[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DailyMail,18:14 GMT, 26 September 2012.
  3. ^ 本应持,因其形和汉地的伞相似,故在小说和民间信仰中改持伞,代表“雨”

參考文獻[编辑]

  • Chaudhuri, Saroj Kumar. Hindu Gods and Goddesses in Japan. New Delhi: Vedams eBooks (P) Ltd., 2003. ISBN 81-7936-009-1.
  • Nakamura, Hajime. Japan and Indian Asia: Their Cultural Relations in the Past and Present. Calcutta: Firma K.L. Mukhopadhyay, 1961. Pp. 1–31.
  • Potter, Karl H., ed. The Encyclopedia of Indian Philosophies, volume 9. Delhi: Motilal Banarsidass, 1970–. ISBN 81-208-1968-3, ISBN 81-208-0307-8 (set).
  • Thakur, Upendra. India and Japan: A Study in Interaction During 5th cent.–14th cent. A.D.. New Delhi: Abhinav Publications, 1992. ISBN 81-7017-289-6. Pp. 2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