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島之戰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嚴島之戰

嚴島神社大鳥居
日期天文二十四年十月初一日(1555年10月16日)
地点
结果 毛利軍勝利 陶氏開始衰落
参战方
毛利軍 陶氏
指挥官与领导者
毛利元就 陶晴賢 
兵力
4,000 - 5,000 20,000 - 30,000
伤亡与损失
不明 4000(有多個說法)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厳島の戦い
假名いつくしまのたたかい
平文式罗马字Itsukushima no Tadakai

嚴島之戰(日语:厳島の戦い)是位於日本中國地方安藝國嚴島的一場戰爭,爆發時間是天文24年農曆十月初一日(1555年10月16日)。對戰雙方的將領是毛利元就陶晴賢。最後毛利軍取得勝利。

背景[编辑]

1551年,大內氏大內義隆遭到陶隆房(後來改名為晴賢)推翻,並推舉大內義長為大內氏當主,雖然最初陶晴賢仍表示與毛利家友好,但毛利氏決定不理會,更解除了與大內氏的聯盟關係。後來陶晴賢開始與毛利軍交戰,毛利軍佔了上風,毛利軍在折敷畑之戰大敗陶軍,使大內氏失去了安藝國的控制權。

一方面,本屬大內家的津和野城主吉見正賴,因陶晴賢反逆弒君一事深感不滿,於是在居城舉兵聲討陶晴賢。兩方持續對峙,戰況陷入膠著。毛利元就則於此時與吉見正賴結為同盟,互相呼應之外,更兩方施展反間計,先是引發新宮黨事件,使尼子國久與其子尼子誠久等遭到主公尼子晴久的肅清,此舉無疑重傷了尼子家的軍力,使元就解除了一個後顧之憂;另一方面,借陶晴賢之手,除掉了自身頗為忌憚的大內家名將江良房榮,至此元就開始逐步策劃打敗陶晴賢的戰略。

1555年初,毛利氏在嚴島築起宮尾城[1],目的是引誘陶晴賢前來進攻。

為了吸引陶晴賢前往嚴島,毛利元就想了多個對策,他安排陶晴賢叛將己斐直之新里宮內少輔駐守。也假裝感嘆宮尾城是個失誤,故意漏出風聲如果晴賢前來進攻的話,必定會被攻下。加上安排家臣桂元澄假裝向陶晴賢串通,合作攻擊宮尾城。此時毛利元就更盤算陶晴賢一定會前來攻打宮尾城。

此外,元就更派遣使者向駐守於能島的伊予水軍頭領村上武吉來島通康請求援軍,元就提出「只借兵一天」的條件,順利地說服了村上武吉參戰。目的是封鎖瀨戶內海,阻止陶晴賢逃離嚴島。

戰爭[编辑]

陶晴賢在戰前的軍議主張海戰,而家臣弘中隆兼提議由陸路進攻,三浦房清則提議海路。最後決定接納海路的提議。9月21日(10月6日),陶晴賢在嚴島上岸,兵力約2、3萬左右,並包圍宮尾城,大本營在塔岡,毛利元就則在附近草津城集結,兵力約四五千多左右。為了打敗陶晴賢,毛利元就想到了迂迴作戰的方法,在伊予及來島水軍協助下,派遣一隊船隊冒著暴風雨之下在夜晚於嚴島東南方的包之浦上岸,除了毛利元就乘座的船隻外,其他船隻不燃點任何燈火,最終成功抵達嚴島,而小早川隆景隊則假裝成宗像及秋月的援軍,在島的北部嚴島神社附近上岸。

10月1日凌晨,當毛利元就估計陶晴賢在那天發動總攻擊時,毛利軍開始進行奇襲,從包之浦出發,穿越山林地行經博弈尾,自側面向陶軍發起攻擊,無法估計毛利軍上岸的陶晴賢大軍陷入混亂狀態,陶晴賢嘗試逃離嚴島,但是海路已經被毛利軍封鎖,在找不到船隻下在混戰中自盡身亡。而戰事也維持數天,直到10月4日家臣弘中隆兼在龍窟抗戰失敗身亡,戰事到此結束。10月5日毛利軍離開嚴島,返回櫻尾城凱旋回歸。

影響[编辑]

失去了陶晴賢之后,大內氏實力被大幅削弱,1557年毛利元就防長經略中派兵包圍且山城,大內氏大名大內義長大友義鎮的同父異母弟,本名大友晴英)自盡身亡。而毛利氏後來曾與義長的實父大友氏 交鋒,不分勝負。

參考資料[编辑]

  1. ^ 隆元主導で陶氏に反旗. [2008-03-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5-03). 

相關條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