噴嚏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喷嚏的过程(漫画)

喷嚏,又称喷嚏反射,是一种人和动物的生理反射行为。

反射的感受器在鼻黏膜,由三叉神经传导到脑部。打喷嚏前,鼻子变得发酸、发痒。过程一般为急促吸气,张嘴,然后高速(可达每小时50公里)通过鼻腔和口腔同时排气,产生响亮的“阿─嚏”聲音(粵語中以「乞嗤」形聲表示)。打喷嚏时,唾液会形成1000-40000粒飞沫随空气高速喷出,速度達每小時177公里(即每秒約49.2米)[1],所以是很多传染病的传染媒介。一般打喷嚏的同时还会闭眼,可能是为了避免飞沫污染。直径大于100微米的飞沫很快落地,小粒飞沫水分部分蒸发后,形成气溶胶,可以悬浮几个小时或更长。

在公共場合,因為喷嚏是一种本能反射,难控制。但出于礼貌和公共卫生,应该不要把飞沫溅到别人身上。最好是用手帕、面巾纸即時掩口,实在来不及用手背或袖子肘弯处也可以。紧捂口鼻打喷嚏,会对中耳鼓膜产生压力,不利于健康。另外,喷嚏时上身有激烈的运动,要注意避免因此扭伤腰部。如果噴嚏還是持續不止,為避免傷害黏膜,可以用手指按住人中,舒緩三叉神經[2]

产生原因[编辑]

  • 鼻粘膜受到外物刺激,如花粉過敏症流感
  • 少数人看太阳或者强发光体的也会导致打喷嚏,称为強迫性常染色體顯性遺傳性光眼激發症候群(photosternutatory reflex)在亞里斯多德的著作就有出現。据估计全球约25%的人曾出現这类现象。目前医学上对这类喷嚏的原理还缺乏了解。

相关其他[编辑]

鼻烟的作用之一是引起打喷嚏以提神。另外,中医一种传统给药途径是将药材研成细末,吹入鼻腔,同时引发打喷嚏。

很多国家的文化中都有和喷嚏有关的民间信仰。中国古代传统认为打喷嚏是因为被别人想念,《诗经·终风》中有「寤言不寐,愿言则嚏」,民间俗语亦有“喷嚏鼻子痒,有人背地想”[3]歐美人士见人打喷嚏后,则有说“愿主保佑你”、“耶穌保佑你”的习俗。由来则有两说:一是在公元590年,瘟疫蔓延欧洲时,人们为了祈祷打喷嚏者健康而说;二是民間相傳,打喷嚏是因魔鬼掐住喉咙,故人们为此而祈祷。

機關槍式打噴嚏[编辑]

機關槍式打噴嚏(machine gun sneezing),患者會不由自主不停打噴嚏,可能源於一種由壓力所致的「心理性障礙」(psychogenic disorder),全球病例少於40宗。有醫生認為這種「不停打噴嚏」的怪病可能屬於「頑固心理性噴嚏」(intractable psychogenic sneeze),由壓力引起,但該病極其罕見。有其他醫生指出,這屬於一種由焦慮引發的心理障礙。

参考及注释[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08-06-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3-16). 
  2. ^ 噴嚏打不停!一秒鐘止住. [2016-04-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4). 
  3. ^ 笑林广记》,卷二,想船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