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拉吉语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哈拉吉语
خلج
母语国家和地区伊朗
区域克尔曼省部分;法尔斯省部分和中央省阿拉克东北
族群哈拉吉人
母语使用人数
4.2万 (2015)[1]:8
語系
突厥语族
方言
Talx-āb[3][a]
Xarrāb[3]
Dāγān[3]
語言代碼
ISO 639-3klj
Glottologturk1303[4]
ELPKhalaj
哈拉吉语的分布地区。
本条目包含国际音标符号。部分操作系统浏览器需要特殊字母与符号支持才能正確显示,否则可能显示为乱码、问号、空格等其它符号。

哈拉吉语是一种分布在伊朗突厥语族语言。虽然有很多古突厥语特征,但已经被很严重地波斯化了。[5][6]1978年使用者人数约2万,分散在德黑兰西南方向的50个村庄。[3]:17-20有大约150个词来源不明。[3]

哈拉吉语是一种叫做阿胡语(Arghu)的古突厥语后代。[1][2]11世纪突厥辞书学麻赫穆德·喀什噶里第一个给出了哈拉吉语书面材料,大半能与今日的哈拉吉语兼容。[6]

格哈德·多尔弗尔重新发现了哈拉吉语,他证明了哈拉吉语是标准共同突厥语后最早的分支。[1]

系属分类[编辑]

突厥语族是包含了至少35种有记录语言的语言系属分类,由突厥民族使用。[7]

一开始,研究者认为哈拉吉语和阿塞拜疆语关系密切,但随后以多尔弗尔为首的语言学研究将哈拉吉语移出乌古斯语支[8]这一调整的证据有原始突厥语(PT)元音长度对立的保留,[9]词首*h和乌古斯语特征音变*d→y的缺乏。[10]:22

哈拉吉语的保守可通过比较不同突厥语的同源词观察到:例如,哈拉吉语中hadaq“脚”,临近的乌古斯语中对应同源词是ayaq(比较土耳其语ayak)。因为这些古代特征的保留,一些学者推测哈拉吉语是阿胡突厥语的后代。[來源請求]

民族语》和ISO 639曾在西伊朗亚语支北部语群语言下列出“哈拉吉语”,人口数据和本条目介绍的突厥语一样。[11]哈拉吉人既用突厥语也说波斯语[12][13]

地理分布[编辑]

哈拉吉语主要分布在伊朗中央省。据多尔弗尔,使用者人数1968年约有1.7万,1978年有2万;[3]《民族语》报告2000年有42,107人。[14][查证请求]

方言[编辑]

哈拉吉语可被分为南、北两大方言区。除此之外,不同村庄、不同发音者集体的口音之间都不太一样。

音系[编辑]

辅音[编辑]

辅音音素[15]
唇音 齿龈音 龈后音 软腭音 小舌音 声门音
鼻音 m n ŋ
塞音/
塞擦音
清音 p t ç [t͡ʃ] k q
浊音 b d c [d͡ʒ] ɡ ɢ
擦音 清音 f s ş [ʃ] x h
浊音 v z ʒ ğ [ɣ]
近音 l j
R音 r

元音[编辑]

元音音素[15]
前元音 央元音 后元音
展唇 圆唇
闭元音 i [i] ī [iː] ü [y] üː[yː] ı [ɨ] ıː[ɨː] u [u][uː]
中元音 e [e][eː] ö [ø] öː [øː] o [o][oː]
开元音 ä [æ] äː[æː] a [a] aa [aː]

多尔弗尔声称哈拉吉语有3种元音长度,继承自原始突厥语:长(如[qn]“血”)、半长(如[bʃ]“头”)和短(如[hat]“马”)。[16][17]但亚力克西斯·玛纳斯特·雷默质疑了哈拉吉语有3种元音长度对立,和原始突厥语存在这种对立这两种解释。[18]原始突厥语一些元音实现为低向双元音,如:[quo̯l](“胳膊”)。

语法[编辑]

形态[编辑]

名词[编辑]

哈拉吉语名词复数领属需要标记。属格宾格与格方位格离格工具格等同格

格后缀的形态基于元音和谐和前面的辅音。格后缀也和领属后缀互相影响。基础格后缀表如下:

后缀
主格 -
与格 -A, -KA
宾格 -I, -NI
方位格 -čA
离格 -dA
工具格 -lAn, -lA, -nA
等同格 -vāra

动词[编辑]

哈拉吉语动词的词形变化语态否定。动词consist of long strings of 语素s in the following array:

词干+语态+否定+时/体+变格

句法[编辑]

哈拉吉语是主宾动语序语言,形容词名词前。

词汇[编辑]

哈拉吉语词汇的核心部分是突厥语,还有许多波斯语借词。相邻突厥语方言,如阿塞拜疆语来源的借词也占相当比例。

数词[编辑]

哈拉吉语数词在形式上是突厥来源,不过有些使用者将“80”和“90”以波斯语形式替换:

  • 1 - [biː]
  • 2 - [æk.ki]
  • 3 - [yʃ]
  • 4 - [tœœɾt]
  • 5 - [bieʃ]
  • 6 - [al.ta]
  • 7 - [jæt.ti]
  • 8 - [sæk.kiz]
  • 9 - [toq.quz]
  • 10 - [uon]
  • 20 - [ji.giɾ.mi]
  • 30 - [hot.tuz]
  • 40 - [qiɾq]
  • 50 - [æl.li]
  • 60 - [alt.miʃ]
  • 70 - [yæt.miʃ]
  • 80 - [saj.san](突厥)、[haʃ.tad](波斯)
  • 90 - [toqx.san](突厥)、[na.vad](波斯)
  • 100 - [jyːz]
  • 1000 - [min][miŋk]

语例[编辑]

语例来自Doerfer & Tezcan 1994,翻译据多尔弗尔:[19]

翻译 IPA 拉丁字母
毛拉纳斯鲁丁曾有个儿子。 biː ki.niː mol.laː nas.ɾæd.diː.niːn oɣ.lu vaːɾ-aɾ.ti Bî kinî mollâ nasrəddînîn oğlu vâr-arti.
他说:“哦,父亲,我想找老婆。” hay.dɨ ki "æj baː.ba, mæŋ ki.ʃi ʃæj.jo.ɾum" Haüdı ki "Əy bâba, mən kişi şəyyorum."
他说:“宝贝,我们有头牛。把这牛卖了,作为附带受益,我们就给你买个老婆!” hay.dɨ ki "bɒː.ba bi.zym biː sɨ.ɣɨ.ɾɨ.myz vaːɾ, je.tip bo sɨ.ɣɨ.ɾɨ saː.tɨ, naɣd ʃæj.i puˑ.lĩn, jæk biz sæ̃ ki.ʃi al.duq" Haüdı ki "Bâba bizüm bî sığırımüz vâr, yetip bo sığırı sâtı. Nağd şəyi pûlîn, yək biz sə̃ kişi alduq!"

注释[编辑]

  1. ^ regarded as different language, rather than a dialect

参考[编辑]

  1. ^ 1.0 1.1 1.2 Martine Robbeets, (2015), Diachrony of Verb Morphology: Japanese and the Transeurasian Languages
  2. ^ 2.0 2.1 Lars Johanson, Éva Ágnes Csató Johanson, (1998), The Turkic Languages
  3. ^ 3.0 3.1 3.2 3.3 3.4 3.5 Gerhard Doerfer, (1978), Khalaj and its relation to the other Turkic languages
  4. ^ Hammarström, Harald; Forkel, Robert; Haspelmath, Martin; Bank, Sebastian (编). Turkic Khalaj. Glottolog 2.7. Jena: 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the Science of Human History. 2016. 
  5. ^ Knüppel 2009.
  6. ^ 6.0 6.1 Ölmez, Mehmet. Halaçlar ve Halaçça (PDF). Çağdaş Türk Dili. February 1995, 7 (84): 15–22 [2020-03-18]. ISSN 1300-1345. OCLC 222016380.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1-11-12) (土耳其语). 
  7. ^ Dybo 2006,第766頁.
  8. ^ Kıral 2000,第89頁.
  9. ^ Cheung & Aydemir 2015,第80頁.
  10. ^ Gerhard Doerfer, (1978), Khalaj and its relation to the other Turkic languages
  11. ^ Khalaj. Ethnologue 17th. SIL International. [2020-03-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4-02). Different from Turkic Khalaj [klj] in Iran. 
  12. ^ Hammarström (2015) Ethnologue 16/17/18th editions: a comprehensive review: online appendices
  13. ^ Request Number 2019-026 for Change to ISO 639-3 Language Code (PDF). SIL International. 2019-03-12 [2020-03-18].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0-02-05). 
  14. ^ 哈拉吉语于《民族语》的链接(第22版,2019年)
  15. ^ 15.0 15.1 Shcherbak 1997,第472頁.
  16. ^ Doerfer 1971.
  17. ^ Doerfer & Tezcan 1980.
  18. ^ Manaster Ramer 1995,第187–88頁.
  19. ^ Doerfer & Tezcan 1994,第158–159頁.

文献[编辑]

英语文献[编辑]

非英语文献[编辑]

阅读更多[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