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古代史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莱昂纳多·布鲁尼是文艺复兴时期的历史学家,他帮助发展了中世纪这一概念。

后古代史(也称前现代史[1][2][3]是西方历史学划分出来的一段时期的历史。欧洲历史学界一般把历史分为三个阶段——古代中世纪近代[4]而后古代与中世纪是完全对应的,它位于古代史现代史中间。[5]不同地区的后古代时期也不同,通常开始于公元200-600年,结束于1200-1500年。这段时期的主要古代文明依次为汉朝(结束于220年)、西罗马帝国(476年)、笈多王朝(550年代)和萨珊王朝(651年)。这一时期在中国大致对应于封建时期中段的等朝代。但在中国史中,往往以1840年为分界线,之前称古代,之后称近代现代,因而对这一时期并没有相应的称呼。这一时期主要的特点包括,来自中亚的入侵,世界三大宗教基督教伊斯兰教佛教)的发展,以及不同文明间的贸易和军事接触。[6]

概念及划分[编辑]

历史研究中,最普遍的方式是将历史划分为古代史、后古代史(前现代史)和现代史三个阶段。[7]后古代时期是居中的一段,对应于欧洲的中世纪。但人文历史学家认为,文艺复兴只不过将人类的知识恢复到了古代的水平,因此应当跳过中世纪这一时期。

时间线[编辑]

美索美洲年代密西西比文化伍德兰期前哥伦布时期李氏朝鲜高丽王朝南北国时代朝鲜三国时代新罗室町时代建武新政镰仓时代平安时代奈良時代飞鸟时代古坟时代大和时代明元朝宋朝五代十国唐隋中国历史魏晋南北朝察合台汗国钦察汗国蒙古帝国花剌子模王朝萨曼王朝穆斯林的征服嚈哒帝国斯基泰人德里苏丹国印度中央王国马木留克阿尤布王朝法蒂玛王朝阿拔斯王朝穆斯林的征服萨珊王朝奥斯曼帝国保加利亚第二帝国拜占庭帝国保第一帝国拜占庭帝国罗马帝国收复失地运动后倭马亚王朝穆斯林的征服安达卢斯西哥特王国英格兰王国七国时代盎格鲁-撒克逊英格兰后罗马不列颠意大利王国 (神圣罗马帝国)加洛林帝国伦巴底王国罗马帝国神圣罗马帝国东法兰克王国加洛林帝国法兰克王国日耳曼战争莫斯科大公国立陶宛大公国萨莱蒙古征服俄罗斯基辅罗斯罗斯汗国欧洲民族大迁徙萨尔马提亚人匈人帝国卡尔马联合北方十字军入侵斯堪地那维亚基督教化诺斯人维京时期德国铁器时代中世纪后期危机长子西征十字军东征城市化庄园封建制度 (欧洲)欧洲民族大迁徙文艺复兴古代晚期近世现代史铁器时代古代史中世纪后期中世纪中期中世纪前期
时间为大致范围(根据影响),进入相应条目以获取详细信息
  中世纪的划分   中世纪主题   其它

成就[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Roger Allen; D. S. Richards. Arabic Literature in the Post-Classical Period.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6-04-13: 8 [2017-08-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03) (英语). 
  2. ^ Peter Stearns. World History in Documents: A Comparative Reader. Reviews NYU Press. 2008-04-01: 79 [2017-08-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03) (英语). 
  3. ^ James I. Porte (编). Classical Pasts: The Classical Traditions Of Greece And Rome. : 17 [2017-08-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03) (英语). 
  4. ^ 高明士《中国中古政治的探索》导言:“中国古典中,己有上古、中古、下古或上世、中世、下世等三段的用法。……近世的时代区分论,其渊源当非来自上述的古典分类,而是受西洋三段(上世、中世、近世)分法以及唯物史观的历史发展阶段论的影响。”
  5. ^ 存档副本 (PDF). [2017-08-20].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6-10-09). 
  6. ^ Joel Hermansen. The Post‐Classical Era (PDF). [2017-08-20].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4-10-31) (英语). 
  7. ^ Power, Daniel. The central Middle Ages: Europe 950–1320 The short Oxford history of Europe illustrate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6: 304. ISBN 978-0-19-925312-8 (英语). 
前任:
古代史
后古代史
6世紀~16世紀
繼任:
近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