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帝夫·厄文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史蒂夫·欧文
Steve Irwin
澳洲動物園主持節目
出生(1962-02-22)1962年2月22日
 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州墨爾本
逝世2006年9月4日(2006歲—09—04)(44歲)
 澳大利亞昆士蘭州道格拉斯港外巴特礁
职业動物保育、電視節目製作主持
配偶特丽·欧文
儿女1女(Bindi Sue)
1男(Robert Clarence)
网站www.crocodilehunter.com(英文)
签名

史蒂芬·羅伯特·「史蒂夫」·歐文(英語:Stephen Robert "Steve" Irwin,1962年2月22日—2006年9月4日),澳洲環保人士電視節目主持人。他生前與妻子一起主持「鱷魚拍檔」節目,這也是他的外號鱷魚先生的由來,這是一個非傳統的動物紀錄片節目。史蒂夫·歐文在節目中用誇張、滑稽的方式主持節目和對待動物,美國新聞將他列為星期人物報導。儘管他的個人風格不受澳洲人重視,但帶有濃厚的澳洲英語口音,以及通過「鱷魚拍檔」節目使他成為澳洲的代表之一。他的生日跟母親 Lyn 是同一天,他的爸爸 Bob 也是保育人士。

生前在昆士蘭畢爾瓦經營澳洲動物園。也創建了「史蒂夫·厄文保育基金」,之後更名為「全球野生動植物戰士(Wildlife Warriors Worldwide)」。在他去世時,澳洲總理約翰·霍華德對他的死表示震驚和哀痛,更於新聞採訪上發表言論追念他,新聞更以「深遠地影響澳洲的一代」做評價。

作品[编辑]

史蒂夫·厄文主持或參與拍攝的作品:

  • 記錄片
    • The Crocodile Hunter (鱷魚拍檔系列片)
    • The Crocodile Hunter: Collision Course (鱷魚拍檔:無法逃避的衝突)
  • 其他動物星球頻道的記錄片:
    • The Croc Files (鱷魚檔案)
    • The Crocodile Hunter Diaries (鱷魚拍檔事件簿)
    • New Breed Vets (新品種獸醫)
  • 電影:

爭議[编辑]

最引起爭議的行為發生於2004年1月2日,他當時在動物園一手抱著自己一個月大的孩子Bob,另一隻手拿著一隻雞的部分餵食鱷魚。許多兒童權益組織及動物權益組織、以至不少他自己的觀众都對這種行為感到不滿。這次事件使得昆士蘭政府重新檢討了關於管理鱷魚的法案,直接明文禁止兒童及未經訓練的成人進入有鱷魚的圍欄。

2004年6月,史蒂夫·厄文疑在南極拍攝記錄片《破冰者》(Ice Breaker)時,過度驚擾了當地的野生動物。有關當局介入了調查,但最終沒有進行任何指控。

家庭[编辑]

特丽·欧文於1992年結婚,育有一女賓蒂(Bindi Sue Irwin,1998年7月24日出生)和一男羅伯特(Robert Clarence Irwin,又叫Bob,2003年12月1日出生,以祖父命名)。因為工作關係,兩夫婦一直沒有戴結婚戒指。Bindi 在 2016年跟男朋友 Chandler Powell 訂婚。[1]

夫妻兩人同時也是The Crocodile Hunter的主持人。

榮譽[编辑]

在2004年被提名為澳洲年度人物。

逝世[编辑]

澳洲東部時間2006年9月4日早上11時許,厄文在大堡礁海域拍攝一部名為《海中最致命生物》的紀錄片時,遭到一隻短尾魟英语Short-tail stingray的有毒尾刺刺中心臟,在送醫前就不治死亡[2]。諷刺的是,在前不久的節目中,他還說:「它們是性情很溫和的動物,只要你不去招惹它們,就不會拿毒刺刺你。」

魟鱼的尾巴是顶端藏有劇毒毒腺的脊骨,十分锋利,当感受到威胁时就会用毒刺攻击对方。不过,尽管魟鱼有毒刺,攻击性却不强。悉尼大学海洋科学研究所主任柯曼在接受《悉尼先驱晨报》采访时说,与魟鱼接触而被刺死“相当罕见”,印象中他从未听说在澳大利亚有谁被它的毒刺刺死过。“昆士兰大学的海洋生物学家柯林斯则猜想,毒刺必定是直接刺穿了欧文的心脏,才会发生这一悲剧。“这简直是不可思议的厄运。”

昆士蘭州政府有意為厄文舉行國葬,但為厄文的父親鲍勃婉拒,他指出:厄文不會希望有這樣的尊榮,而僅希望人們記得他是一個平凡的傢伙(ordinary bloke)。他的葬禮於2006年9月9日於Caloundra舉辦,為一私人的小型葬禮,僅有親朋好友參加,喪禮後被葬於澳洲動物園。9月20日,澳洲動物園為厄文舉行追思會,有上千人參加,其中包括澳洲總理約翰·霍華德[3]

紀念[编辑]

2019年2月22日,Google更改Google doodle,以紀念史蒂夫·厄文57歲冥誕。

媒體報導[编辑]

  1. ^ samanthabenitz. Bindi Irwin: Is She Marrying Her Boyfriend Chandler Powell On Her 18th Birthday?. Hollywood Life. 2016-07-09 [2016-07-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1-30). 
  2. ^ (香港)星島日報:《澳洲鱷魚先生被「魔鬼魚」襲擊身亡》. [2007-03-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3-28). 
  3. ^ 向史蒂夫·厄文致意(英文網站). [2007-04-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4-27).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