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事記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真福寺日语真福寺 (羽島市)所藏古事記書影。

古事記》(日语:古事記/こじき、ふることふみ[註 1])為日本最早的歷史書籍。日本和銅四年(711年)9月18日,日本元明天皇太安萬侶おお の やすまろ、太安 万侶)編撰日本古代史。和銅五年(712年)1月28日,將完成的內容《古事記》獻給元明天皇,其內容大略可分成:「本辭」、「帝紀」兩個項目,以及「上卷」、「中卷」、「下卷」三個部份。全書採用漢文万叶假名混杂寫成。

成書經過[编辑]

本书由太安万侶在712年呈献给元明天皇,记载了憑稗田阿禮口誦之《帝紀》和《舊辭》,以及一些歷代口述相傳的故事。

成書目的[编辑]

如同《古事記》的序中所提到,其編纂原因是為了去伪存真,就如同《日本書紀》一般,最終的是希望可以強化中央集权正當性而成書。《古事記》建立了一個親大和的歷史敘事,確保了日本歷史的合法性和自上古便延续下来的王朝的优越性。这段历史叙事描述了神明时代与人皇时代以及从天神到天皇的转换。

書中也反映了上古日本的宇宙觀,認為宇宙根本是天之御中主神,生成宇宙的是高御產巢日神神產巢日神[註 2]日本諸島及島上的山川草木眾神并高天原的最高统治者太陽女神天照大神皆由男神伊耶那岐神與女神伊耶那美神生產,因此日本人自古以太陽民族自居,以本国与日称兄,並視日本神國[1]

概說[编辑]

《古事記》大略可分成兩個項目、三個部份:

內容[编辑]

上卷[编辑]

  • 序言
    • 第1段:稽古照今。
    • 第2段:《古事記》撰寫記錄的開端。
    • 第3段:《古事記》的成立。
  • 神話

上卷出現的神祇[编辑]

中卷[编辑]

第1代天皇(神武天皇)到第15代天皇(應神天皇)的家譜、事跡。

下卷[编辑]

第16代天皇(仁德天皇)到第33代天皇(推古天皇)的家譜、事跡。

參見[编辑]

脚註[编辑]

註釋[编辑]

  1. ^ 一般讀「ふることふみ Pulukotopumi」、「ふることぶみ Pulukotobumi」或「こじき Kojiki」,而原讀未詳。
  2. ^ 但《古事記》中并未記載此事,仅列出了上述三神的名字。

來源[编辑]

  1. ^ 葉渭渠. 日本文化史. 遠足文化, 2012. 2012 [2019-03-07]. ISBN 978986596716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3-07) (中文(臺灣)). 

参考文献[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