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鳥屬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原鸟属
化石时期:216–203 Ma
三疊紀晚期
1991年的骨骼重建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爬行綱 Reptilia
科: 原鸟科 Protoavidae
属: 原鸟属 Protoavis
Chatterjee, 1991
模式種
德克薩斯原鳥
Protoavis texensis

Chatterjee, 1991

原鳥屬(屬名:Protoavis)意為「第一種鳥類」,是種主龍類化石發現於德州Post市附近的晚三疊紀地層。

古生物學家薩克·查特吉(Sankar Chatterjee)宣稱這些化石屬於一種原始的鳥類,如果屬實,鳥類的起源將提早約7000萬到6500萬年。

鳥類演化專家勞倫斯·威特默(Lawrence Witmer)則認為原鳥並沒有鳥類的特徵,但具有虛骨龍類的特徵。如果屬實,原鳥將成為年代最早的虛骨龍類恐龍[1]

古生物學[编辑]

根據得克萨斯理工大学古生物學家薩克·查特吉(Sankar Chatterjee)的研究,原鳥的身長為35公分,生存於約2億1000萬年前的美國德州。原鳥的年代遠早於始祖鳥,而牠們的骨骼結構被宣稱更類似鳥類[2]。原鳥被重建為肉食性鳥類,頜部前端有牙齒眼睛位於頭顱骨前段,顯示牠們的生活方式是在黃昏或夜間行動的[3]。原鳥的化石保存狀態很差,所以不能估計牠們的飛行能力。雖然薩克·查特吉原本宣稱原鳥的前肢有羽莖瘤(Quill knobs),可供羽毛附著,所以原鳥具有羽毛。但是,勞倫斯·威特默(Lawrence Witmer)等人後來研究這些化石,並沒有發現牠們擁有羽莖瘤或羽毛的跡象[1][4]

質疑[编辑]

然而,幾乎所有古生物學家懷疑原鳥是種鳥類或其他物種,因為牠們化石的發現狀況,而且這些破碎化石並沒有明確的鳥類共有衍徵。原鳥的化石是由薩克·查特吉在1984年發現於德州的Dockum組,這個地層是個形成於三疊紀的三角洲沉積層,這些化石雜亂且非天然狀態,可能為洪水所造成的大規模死亡。

薩克·查特吉確信這些壓碎化石中的部分屬於同一物種的兩個個體,分別為年輕與年老的。但這些化石主要為一個頭顱骨與一些四肢骨頭,而且在比例上並不互相符合,這導致某些科學家認為原鳥的化石是個嵌合體,由超過一種動物所構成:頭顱骨可能屬於虛骨龍類、大部分四肢可能為角鼻龍類、至少部份的脊椎極類似巨爪蜥。而原鳥的學名看起來類似雙孔亞綱鳥首龍目(Avicephala),而不會讓人聯想起恐龍[5]

這些查特吉所發現的原鳥化石,最有可能是一群化石的嵌合體,由泥濘中的主龍類屍體堆積而成。

如果原鳥的確存在過,牠們將影響鳥類何時起源於恐龍的相關理論,但除非發現進一步的化石,原鳥仍保持於不確定狀態。而且,古生物地理學顯示鳥類直到白堊紀才遷徙至北美洲;目前所發現的最原始鳥類都位於歐亞大陸。原鳥的化石最可能屬於原始恐龍或是已滅絕爬行動物。而且,原鳥的化石類似腔骨龍類角鼻龍類,這兩個演化支都是鳥類的遠親,因此原鳥才會被誤認為鳥類。始祖鳥最初也被認為是小型獸腳類恐龍。

在查特吉的研究中,原鳥化石是少數受到嚴重關注的研究,但原鳥是三疊紀鳥類的假設並不被廣泛的接受,而且被認為是查特吉基於難以鑑定的化石而建構出的動物[6]

艾倫·費都加(Alan Feduccia)等研究人員,有時會利用原鳥反駁鳥類演化自恐龍的假設[7]。目前的推論都認為鳥類與馳龍科是近親,兩者屬於同一演化支。當這些理論被首次提出時,大部分鳥類學家支持鳥類與手盜龍類類似;大部分的中生代鳥類是在這個理論提出後被發現的。而查特吉曾利用原鳥來解釋鳥類與恐龍有接近親緣關係[8]

參考資料[编辑]

  1. ^ 1.0 1.1 Witmer, L. (2002). "The debate on avian ancestry: phylogeny, function, and fossils." Pp. 3-30 in: Chiappe, L.M. and Witmer, L.M. (eds), Mesozoic birds: Above the heads of dinosaurs.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Berkeley, Calif., USA.
  2. ^ Chatterjee, S. (1991). "Cranial anatomy and relationships of a new Triassic bird from Texas." Philosophical Transactions of the Royal Society B: Biological Sciences, 332: 277-342. HTML abstract
  3. ^ Chatterjee, S. (1987). "Skull of Protoavis and Early Evolution of Birds." 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 7(3)(Suppl.): 14A.
  4. ^ Paul, G.S. (2002). Dinosaurs of the Air: The Evolution and Loss of Flight in Dinosaurs and Birds.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Press, Baltimore.
  5. ^ Renesto, S. (2000). "Bird-like head on a chameleon body: new specimens of the enigmatic diapsid reptile Megalancosaurus from the Late Triassic of northern Italy." Rivista Italiana di Paleontologia e Stratigrafia 106: 157–180. PDF fulltex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6. ^ Zhou, Z. (2004). "The origin and early evolution of birds: discoveries, disputes, and perspectives from fossil evidence." Naturwissenschaften 91(10): 455-471.
  7. ^ Feduccia, A. (1999). The Origin and Evolution of Birds (2nd ed.). Yale University Press, New Haven.
  8. ^ Chatterjee, S. (1997). The Rise of Birds: 225 Million Years of Evolution.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Press, Baltimore.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