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羽鵜鶘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卷羽鵜鶘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鹈形目 Pelecaniformes
科: 鵜鶘科 Pelecanidae
属: 鵜鶘屬 Pelecanus
种:
卷羽鵜鶘 P. crispus
二名法
Pelecanus crispus
Bruch, 1832
Pelecanus crispus

卷羽鵜鶘學名Pelecanus crispus)是分佈在歐洲東南部至中國沼澤及淺水湖的一種鵜鶘。卷羽鵜鶘現存未有亞種。但在阿塞拜疆發現的一個更新世化石,就因體型差別而被描述一個卷羽鵜鶘的古亞種,稱為Pelecanus crispus palaeocrispus

特徵[编辑]

卷羽鵜鶘是最大的鵜鶘,長1.7米,重11-15公斤,翼展超過3米。以平均計,牠們是最重的飛行動物。牠們與白鵜鶘不同的是其頸上羽毛是卷曲的、腳呈灰色及羽毛呈灰色的。牠們的下頜在繁殖季節是紅色的。雛鳥是灰色的,不像白鵜鶘般面部有粉紅色的斑點。

行為[编辑]

卷羽鵜鶘會遷徙一段短距離。牠們飛行時的姿態很優美,將頸昂起像鷺科,而且整群會一同飛行。

卷羽鵜鶘會在水面上游泳,並以其巨大的喙來捕魚。

保育[编辑]

卷羽鵜鶘像白鵜鶘般因失去棲息地及捕獵而大量減少。於1994年,在歐洲就約有1000對繁殖對,大部份分佈在俄羅斯希臘羅馬尼亞保加利亞阿爾巴尼亞

卷羽鵜鶘是《非洲-歐亞大陸遷徙水鳥保護協定》(AEWA,Agreement on the Conservation of African-Eurasian Migratory Waterbirds)保護下的其中一個物種

參考[编辑]

  1. ^ BirdLife International. Pelecanus crispus.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08. [2009-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