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邦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南邦(泰語:นครลำปาง)是泰國南邦府的首府,是泰國北部第三大城市。南邦是交通貿易中心,位於曼谷以北601公里與清邁東南101公里處。

歷史[编辑]

南邦是蘭納的重要城市。[1] 然而,清邁清萊是傳統的政府所在地,其歷史在編年史中也有詳細記載,因此南邦的歷史地位在很大程度上被清邁和清萊所掩蓋。從17至18世紀,在與阿瓦王朝阿瑜陀耶王國數十年的戰爭之後,該地區逐漸衰落,人口嚴重減少,並受到緬甸人的控制。

18世紀末,南邦人南提普昌在南邦鑾寺(Wat Phra That Lampang Luang)暗殺了當地的緬甸領導人,並領導了一場起義,導致緬甸對蘭納的統治衰退。被稱為「七王子」(Chao Ched Ton)的南提普昌之後裔與曼谷結盟後,成為蘭納各城市的統治者,直到拉瑪五世將蘭納併入暹羅本土。[2]

氣候[编辑]

卡蘭那空夏季通常從3月持續到6月,4月份氣溫可能飆升至40°C。雨季從6月持續到11月,5月也可能下大雨。冬季通常是11月一直持續到來年3月。來自西伯利亞冷氣團有時會導致夜間溫度低於10°C,儘管這種情況非常罕見。[3]

參考文獻[编辑]

  1. ^ "Historic Lampang", in: Forbes, Andrew, and Henley, David, Ancient Chiang Mai Volume 4. Chiang Mai, Cognoscenti Books, 2012. ASIN: B006J541LE
  2. ^ Burmese-influenced Architecture in Lampang (PDF). [2023-10-13].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3-05-14). 
  3. ^ Climatological Data for the Period 1981–2010. [2023-04-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