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危机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十月危機
魁北克主權運動的一部分
日期1970 年 10 月 5 日至 12 月 28 日
地点
魁北克大蒙特利爾地區
结果

加拿大政府勝利

参战方

 加拿大

魁北克解放陣線
指挥官与领导者
参战单位
第二十二皇家軍團
Sûreté du Québec
Chénier Cell
Liberation Cell
伤亡与损失
1名士兵喪生 約30人被捕
魁北克省副省長兼勞工部長皮埃爾·拉波特魁北克解放陣線綁架並殺害;英國蒙特婁的商務代表詹姆斯·克羅斯魁北克解放陣線綁架後獲釋

十月危机(法語:La crise d'octobre,英語:October Crisis)是加拿大激进组织魁北克解放阵线在1970年10月于加拿大魁北克省制造的一系列事件。

事件过程[编辑]

魁北克解放阵线是早期魁北克独立运动中于1960年代建立的社会主义民族主义组织,旨在让魁北克省脱离加拿大独立。自1963年起,这个组织多次发动了炸弹攻击行动。

1970年10月5日,英国蒙特利尔的商务代表詹姆斯·克罗斯在家中被魁北克解放阵线的一个行动小组绑架。随后魁北克解放阵线通过当地电台发表了一份通报,公开承认对绑架事件负责,并对政府提出为释放克罗斯提出七个交换条件:

  1. 释放23名“政治犯
  2. 价值50万加元的黄金作为赎金
  3. 公开广播和出版魁北克解放阵线的宣言书
  4. 公布为警方提供恐怖分子活动线索的线人名单
  5. 提供一架去古巴阿尔及利亚的飞机
  6. 重新雇佣450名被解雇的邮政工人
  7. 停止警方的搜查活动

10月10日,魁北克省副省長兼劳工部长皮埃尔·拉波特在自家草坪上与家人游戏时,被另一支魁北克解放阵线的行动小组绑架。10月13日,当时的加拿大总理皮埃尔·特鲁多在接受CBC的电视采访,当被问到他将采取什么措施来对付这场危机的时候,他简短地回答:“看我的!英语Just watch me”。10月14日,魁北克解放阵线律师罗伯特·莱米厄号召蒙特利尔大学学生展开罢课行动支持魁北克解放阵线。10月15日魁北克省政府请求联邦政府派军队支援地方警力。同一天,三千青年学生在蒙特利尔集会示威,声援魁北克解放阵线。第二天,总理皮埃尔·特鲁多宣布魁北克省进入勘乱紧急状态,实施“战时措施法”的有关条款。大批军队开往魁北克省。10月17日,有人给电台打电话宣布皮埃尔·拉波特被处决,并且提供了抛弃尸体的地址。另外绑匪声称,除非他们的要求得到满足,否则不会释放詹姆斯·克罗斯

11月6日,警方突击搜查了魁北克解放阵线成员的藏身之处,虽然有3人逃脱,但Bernard Lortie被逮捕,并且被控以绑架和谋杀皮埃尔·拉波特。

12月3日,警方发现了绑架者监禁詹姆斯·克罗斯的地点。经谈判后他被释放,获得古巴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的许可后,加拿大政府将5名恐怖分子 Marc Carbonneau、Yves Langlois、Jacques Lanctôt、Jacques Cossette-Trudel及其妻子Louise Lanctôt送到古巴。12月28日,警方在一座农场的地道里逮捕了涉嫌参与绑架和杀害皮埃尔·拉波特的三名魁北克解放阵线成员Paul Rose、Jacques Rose和Francis Simard。

1980年7月,警方指控了6名詹姆斯·克罗斯绑架案涉案人士。其中,一个名叫Nigel Barry Hamer的英国激进社会主义者和魁北克解放阵线同情者认罪,并被判入狱12个月。

虽然逃亡古巴的5名恐怖分子被加拿大终身驱逐,后来有人发现他们生活在法国巴黎。数年之后,所有的FLQ成员都希望返回加拿大。联邦政府有条件同意了他们的请求。他们回来之后: 在司法审判中,所有的绑架小组成员认罪并被判入狱两年。但他们服刑七个月后便被假释。 Marc Carbonneau因绑架、非法监禁、共谋和勒索罪被判入狱20个月和3年缓刑。 Yves Langlois由于绑架罪被判徒刑2年,但他只服了10月刑。

十月危机终于结束了在蒙特利尔和魁北克历经十年的革命暴力,用暴力手段追求魁北克独立的团体失去了支持,魁独的政党赢得了更广泛的支持,1976年,魁北克人党赢得了省级选举。

外部链接[编辑]

  1. ^ 引证错误:没有为名为flqanatomy的参考文献提供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