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條氏綱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北条 氏綱
假名ほうじょう うじつな
平文式罗马字Hōjō Ujitsuna
日語舊字體北條 氏綱

北條氏綱(1487年—1541年8月10日)是日本戰國時代武將戰國大名後北條氏第2代家督。他繼承了其父伊勢宗瑞(又稱北條早雲、伊勢盛時)征服的伊豆國相模國的領地,並將後北條氏的版圖擴張至武藏半國、下總的一部分以及駿河半國。

氏綱的最初為伊勢氏,後在其父宗瑞逝世後的大永3年(1523年)或大永4年(1524年)時改氏為北條氏。儘管宗瑞在生前未曾自稱為北條氏,但一般仍將氏綱算作後北條氏的第2代家督。而被氏綱之後的後北條氏家督用作通字的「氏」字,據稱是源自其父宗瑞的偏諱「長氏」、「氏茂」、「氏盛」;亦有說法稱是源自宗瑞過去的主君、氏綱的表兄今川氏親所賜的偏諱。

其遺言「打了勝仗之後更要系好頭盔的繩帶日语勝って兜の緒を締めよ」在日本膾炙人口。


經歷[编辑]

1516年,氏綱從早雲繼承了家督,但有說早雲年事已高,以前即已從政。早雲死後,他將主城遷入並且增建了小田原城,從此具備大居城的基礎。

1522年,女兒芳春院嫁與足利晴氏,達成與古河公方的聯合、否定了弱化的足利幕府後,開始攻擊擔任關東管領的山內上杉氏。

1523年,由伊勢改姓為北條,原因是的氏綱正室養珠院殿是鎌倉幕府執權北條氏的後裔。其後開始入侵武藏國。1524年,攻略太田資高的江戶城。其後繼續向東前進,佔領了上總、安房一部份,以及半個武藏國。當中包括了第一次國府台合戰,擊退了里見、小弓公方的聯合軍。

外交方面,在今川氏輝死前,仍然與今川氏保有同盟關係,直至氏輝於1536年死亡,由今川義元繼承,後北條氏與今川氏斷交,改由與甲斐武田氏的武田信虎合作。這個情況維持了十多年,直至太原雪齋提議同盟成立。

生前,他負責將曾經在戰亂中被燒毀的鶴岡八幡宮重建,工程維持到氏康執政的年代。1541年,氏綱病死,終年55歲,法號為春松院快翁活公。長子氏康繼承家督,開創了後北條氏的盛世。

1915年(大正4年)11月10日贈從三位

參考文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