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监察委员会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北京市监察委员会


印章直径?厘米,中央刊国徽,由?制发。

合署办公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主要领导
主任 陈 健(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副主任(4) 张铁军韩索华杨玉香王向明
机构概况
业务上级机构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监察委员会
组织上级机构 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
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机构类型 直辖市国家监察机关
行政级别 副省级
授权法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
上级中共组织 中国共产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本级中共组织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合署办公)(监察委不设党组
联络方式
市纪委、监察委机关合署办公场所
 实际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西三环南路9号
 邮政编码 100161
市纪委信访室、监察委举报中心
 实际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西三环南路9号
 电话号码 +86 (0)10 12388(举报电话)
 官方链接 举报网站
對外官網 中共北京市纪委、北京市监察委官方网站
机构沿革
被接替者 北京市监察局
成立时间 2016年12月26日

北京市监察委员会,简称北京市监察委,是上北京市的省级地方国家监察机关,与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合署办公,成立于2017年1月,取代北京市监察局的职能。北京市监察委主任由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并向其和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委员会负责。北京市监察委现任主任为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陈雍

试点[编辑]

2016年12月2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决定》要求在以上三省(市)及所辖县、市、市辖区设立监察委员会,行使监察职权。将试点地区人民政府的监察厅(局)、预防腐败局及人民检察院查处贪污贿赂、失职渎职以及预防职务犯罪等部门的相关职能整合至监察委员会。试点地区监察委员会由同级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并受其监督,对其负责。监察委员会主任由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由监察委员会主任提请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并规定了监察委员会的职权。

2017年1月,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完成地方政权换届工作,其中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出本省(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党委纪检委书记张硕辅当选为监察委主任。从各省(市)的情况看,新成立的监察委与纪检委合署办公。作为首批成立的监察委员会,北京市监察委的组建工作宣告完成,并于2017年内完成市、县(区)两级国家监察机关的组建。

参考文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