匕首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新石器時代的匕首,在Toulouse 博物館
匕首

匕首指双刃短,全長約在 30cm左右。中國最早在夏代就出現,一開始為青銅製,到了戰國時期因鐵器的發達改用鋼鐵製。一般作为近战防備武器,可以对目标投擲或突刺。

匕首也是中國歷代刺客所愛用的武器,著名成語「圖窮匕現」即是刺客將匕首藏在地圖的卷軸裡以刺殺別國君王的行動,荊軻秦王便是一個例子。

外語[编辑]

現代人常常把英文的「Dagger」翻成匕首,而「Dagger」来自拉丁文「Daca」,指「Dacian knife」。

参考资料[编辑]

  • Schulze, André(Hrsg.): Mittelalterliche Kampfesweisen. Band 3: Scheibendolch, Schwert und Schild. - Mainz am Rhein. : Zabern, 2007. - ISBN 3-8053-3750-2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