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德邨道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Lai Tak Tsuen Road
勵德邨道
勵德邨
车速限制50公里每小時
地點香港
起點大坑道/福群道/利群道
終點怡景道勵德邨巴士總站入口交界
建造
通車約1970年
勵德邨道

勵德邨道(英語:Lai Tak Tsuen Road)位於港島大坑的一條街道。南由大坑道福群道利群道開始,北迄怡景道勵德邨巴士總站入口交界。迴旋處以西的大坑道9A號,是香港佛教真言宗女居士林所在地,對開公車站旁邊有一條命名光明臺的樓梯,通往山下浣紗街雍藝軒、浣紗街遊樂場等地。

全長約350米的勵德邨道,乃單線雙程南北行道路。以附近的勵德邨命名,該邨現時約有8000人居住,約40%是60歲以上的長者居民,最多居民使用蓮花宮東街至勵德邨道的樓梯往返港鐵站

歷史[编辑]

香港房屋協會於1969年1月公佈,將虎豹別墅的馬山寮屋區清拆,興建廉租屋邨,擬於1972年完工。然而,地盤平整工程受阻,加上建築期間發生山泥傾瀉,令全數8幢樓宇竣工時間延遲了5年。

勵德邨的名字,是表揚自1953年起擔任房屋協會執行委員會委員的前工務司鄔勵德。首座樓宇「邨榮樓」在1975年入伙,中巴23A線於8月11日由摩頓臺延長至新落成的屋邨。第二期的「勵潔樓」和「德全樓」於1976年初相繼落成,中巴在5月3日開辦全新路線,以配合人口增長。

勵德邨巴士總站[编辑]

早年往返勵德邨的巴士路線悉數停泊在勵德邨道兩旁,巴士到達北行綫落客後,向前駛至勵德邨道近怡景道交界掉頭,再駛往南行綫上客站載客。由於勵德邨道路面狹窄,車長需倒車才可掉頭。

1983年1月20日,一輛23A線巴士倒車時,失控撞毀路旁護欄後跌落百米高山崖。這宗交通意外轟動全邨,居民多番要求政府盡早興建永久巴士總站,保障乘客安全。

政府遂在1986年選址屋邨西面崖邊,即往日巴士掉頭處附近興建平行月台巴士總站,於1989年4月28日啟用。

相關條目[编辑]

參考來源[编辑]

本文以香港道路大典條目「勵德邨道」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