刹帝利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佛教的创始人釋迦牟尼就生在印度的刹帝利家族。屬犍陀羅藝術,受希臘人雕刻影響巨大。

刹帝利梵語क्षत्रियः kṣatriya巴利語:khattiyā),瓦爾那之一,是古印度种姓制度中的军事贵族,包括国王以下的各级官吏,掌握国家神权之外一切权力。剎帝利也有高下之分。可分成切特利塔庫里,前者人數多,地位低;後者人數少,地位高。

现在已無真正的刹帝利,现在的刹帝利多数是拉其普特人[原創研究?]

現代考證[编辑]

剎帝利階級據說源自雅利安人。19世紀開始,西方學者發現,現存婆羅門與剎帝利氏族的系譜有長久的偽造傳統。低階層婆羅門會為各地部落領導人偽造出身,讓他們可以成為剎帝利氏族[1]。因此剎帝利階級的起源並不像傳統相信的,起源於單一雅利安人祖先,而是由印度各地原住部落民所形成。

註釋[编辑]

  1. ^ 馬克斯·韋伯《印度的宗教:印度教與佛教》第1篇〈印度教的社會制度〉:「部落原有的祭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婆羅門,他們負責儀式的執行,並藉此說服這些部落的領導人,順便提供證據,讓他們相信自己原本具有剎帝利階級的血統,只是暫時遺忘罷了。有時候,如果情況允許的話,部落的祭司也會宣稱他們自己也是某個特殊的吠陀學派的婆羅門,他們乃是出身一個古代著名的婆羅門氏族,而這個氏族又可溯源至某某個仙人。」「有關這些氏族的系譜、起源的神話,有些還可以追溯到史詩或前史詩的時代,從某處抄來或根本就是偽造的,被記錄下來,並找到證據支持,使這些系族可以提出拉吉普(Rajput)-這個辭彙目前被用來稱呼剎帝利,意指王室親屬-身份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