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洛韋日協議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關於設立獨立國家聯合體的相關協議
俄羅斯總統鮑利斯·葉爾辛(右二)和另外五個蘇聯加盟共和國總統簽訂協議,代表蘇聯解體
類型成立鬆散的區域性組織,以取代蘇聯。
簽署日1991年12月8日
簽署地點別洛韋日森林(事實上)
明斯克(法律上)
生效日1991年12月12日
簽署者俄罗斯 俄羅斯 鮑利斯·葉爾辛
烏克蘭 列昂尼德·克拉夫丘克
白俄罗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 白俄羅斯 斯坦尼斯拉夫·舒什克維奇
保存處白俄羅斯明斯克

別洛韋日協議》(俄語:Беловежские соглашения白俄羅斯語Белавежскае пагадненне烏克蘭語Біловезькі угоди),正式名稱為《關於設立獨立國家聯合體的相關協議》,是1991年12月8日俄羅斯總統鮑利斯·葉爾辛烏克蘭總統列昂尼德·克拉夫丘克白俄羅斯最高蘇維埃主席斯坦尼斯拉夫·舒什克維奇三人,在別洛韋日森林(又名“比亞沃維耶扎森林”)舉行秘密會議後,由三國領導人簽訂的一個協議。此次會議決定三國脫離蘇聯獨立,並成立獨立國家聯合體取代蘇聯,這三國因為是蘇聯的核心國家,進一步導致蘇聯解體

歷史[编辑]

此次協議在法律上的根據是1922年簽署的《蘇聯成立條約》以及《1977年蘇聯憲法》第72條中的「以共和國自由意志為基礎的同盟」,因而蘇聯各加盟共和國依照民族自決的原則,有權利自由地退出蘇聯。

1991年12月10日,烏克蘭最高蘇維埃白俄羅斯最高蘇維埃批准了這個協議。12日,此協議獲得俄羅斯最高蘇維埃的批准。

此次協議的簽訂讓獨聯體與新聯盟出現競爭,導致原本預定要簽訂蘇聯內《新聯盟條約》的各蘇聯加盟共和國的混亂。尤其是中亞,哈薩克最高蘇維埃主席團主席努爾蘇丹·納扎爾巴耶夫最初批判三國領導人的此次協議。

烏茲別克吉爾吉斯塔吉克土庫曼等中亞的加盟共和國,對加入獨聯體持消極態度。但是這五個共和國在經濟上對俄羅斯依賴很強,最終在13日宣佈加入獨聯體。21日,除了喬治亞以及波羅的海三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已經自行離開以外,其他蘇聯加盟共和國的領袖聚集在阿拉木圖開會,簽訂《阿拉木圖宣言》,至此獨聯體大致取代了蘇聯。

蘇聯總統戈巴契夫雖然對獨聯體的創立表示反對,但因實際上其已喪失所有政治權力,於25日被迫辭去蘇聯總統職務。26日,蘇聯最高蘇維埃鑒於形勢宣布苏联停止存在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