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身 (小說)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分身
《分身》日文文庫本封面
原名分身
ぶんしん
Bun Shin
作者東野圭吾
类型推理小說懸疑小說
语言日語
發行信息
出版地點 日本
媒介單行本文庫本平裝書
本頁面使用HTML注音,若瀏覽器不支持,注音會顯示在文字後方,如:衣(yī)。
文學
文學
各國文學
記事總覽
出版社文学期刊
文学獎
作家
詩人小說家
其他作家

分身》是日本作家東野圭吾長篇推理小說。1993年由集英社發行了單行本,1996年發行了文庫版。韓文由貴族之家出版社出版,更改書名為《레몬》(檸檬)。

在《平行世界·愛情故事》的解說裡,日本科幻小說女作家新井素子本書與東野圭吾的《變身》、《平行世界·愛情故事》等並稱為「東野私小說三部曲」。本書是一本探討前衛生物科學的作品,《變身》稍早幾年發表,銷售不如預期,東野圭吾寫本書是想再度嘗試這類型主題,但在發表的年份1993年,整體社會還是較不廣為接受這樣的前衛科學。[1]

出版書籍[编辑]

出版社 出版日期 格式 頁數 ISBN 譯者
日本 集英社 1993年9月 單行本 372頁 ISBN 978-4-08-774031-8 不適用
日本 集英社 1996年9月20日 文庫本 472頁 ISBN 978-4-08-748519-6
朝鮮 (地區) 노블하우스 2005年12月15日 平裝書 432頁 ISBN 978-892-550055-3 권일영
臺灣地區 獨步文化 2009年5月29日 平裝書 448頁 ISBN 978-986-656-223-5 李彥樺
中国 南海出版公司 2010年8月1日 平裝書 336頁 ISBN 978-754-424739-9 王維幸

書籍評價[编辑]

故事簡介[编辑]

氏家鞠子的母親於9年前因火災死亡,之後她一直在北海道的兒童福利院裡寄宿。鞠子在成長過程中常常疑問,和自己一點都不相像的母親到底是不是真的愛著自己呢。母親死於火災後,有次鞠子在親戚家裡找到母親的遺物時,因種種不可解之處,決定前往東京調查自己出生的秘密。

另一方面,住在東京的女大學生小林雙葉一直進行著樂隊的活動。正當她因樂隊獲得了在電視演出的機會而興高采烈之時,獨自養大她的母親卻強烈反對她在電視上公開露面。雙葉在抗議的同時,也發現母親和平時有點不一樣。在母親死於車禍後,受藤村教授之邀,前往北海道瞭解母親的過去。

其時,來到東京的鞠子,令認識雙葉的人們大為驚愕——鞠子和雙葉,竟有著完全一樣的相貌。而身在北海道的雙葉,亦遭遇各種離奇事故。隨著雙方分頭追查,因違反倫理而埋藏多年的謎團逐漸揭露,涉及本尊對分身的愛恨情仇,分身之間的相互憐惜,以及周遭人士的好奇與覬覦。兩人最終各自體會生而為人的價值。

登場人物[编辑]

氏家 鞠子氏家うじいえ 鞠子まりこ,Ujiie Mariko)
就讀於札幌的女子大學英文科的大學生。善體人意,纖細敏感,對自己的出生一直抱有疑問。
小林 雙葉小林こばやし 双葉ふたば,Kobayashi Futaba)
就讀於東和大學文學部國文學科的女大學生,由母親一人獨自養大,為人逗趣,開朗大方,熱衷於樂隊活動。外貌和鞠子一模一樣。
下條 惠美下条しもじょう めぐみ,Shimojou Megumi)
帝都大學醫學部的學生,協助鞠子的調查。
脇坂 講介脇坂わきざか 講介こうすけ,Wakizaka Kousuke)
出版社「聰明社」的編輯,肌肉發達,協助雙葉的北海道之行。
氏家 清氏家うじいえ きよし,Ujiie Kiyoshi)
鞠子的父親。帝都大學醫學部出身,現在函館理科大學任教。專攻發育生物學的研究者。因事業涉入家庭,對於家人的感情複雜。
氏家 靜江氏家うじいえ 静江しずえ,Ujiie Shizue)
鞠子的母親,氏家清的妻子。9年前因火災死亡。
小林 志保小林こばやし 志保しほ,Kobayashi Shiho)
雙葉的母親,護士。獨自養大女兒雙葉。
梅津 正芳梅津うめつ 正芳まさよし,Umetsu Masayoshi)
帝都大學醫學部教授,氏家清大學時代的朋友。
久能 俊晴久能くのう 俊晴としはる,Kunou Toshiharu)
已故,以前曾是旭川的北斗醫科大學的教授。
高城 晶子高城たかしろ 晶子あきこ,Takashiro Akiko)
娘家姓「阿部」。「聰明社」的現任社長
伊原 駿策伊原いはら 駿策しゅんさく,Ihara Shunsaku)
首相政黨派閥的領袖。

電視劇[编辑]

分身
分身
Bunshin
「分身」日劇官網宣傳圖
「分身」日劇官網宣傳圖
类型日本電視劇
开创東野圭吾《分身》(集英社文庫刊)
编剧田邊滿
导演永田琴
主演氏家鞠子/小林雙葉 - 長澤雅美
瀧澤裕介 - 勝地涼
藤村昭二郎 - 矢島健一
小林志保 - 手塚理美
伊原駿策 - 伊武雅刀
氏家清 - 佐野史郎
制作国家/地区 日本
语言日語
集数5
配乐阿部海太郎
播出信息
首播频道WOWOW
播出国家/地区 日本
播出日期2012年2月12日—2012年3月11日
外部链接
官方网站

電視劇於2012年2月12日開始在WOWOW播出,共5集,由長澤雅美主演。

主演[编辑]

製作人員[编辑]

各話標題[编辑]

各話 放送日 日文標題 中文標題
第1話 2012年2月12日 閉ざされた記憶 被封閉的記憶
第2話 2012年2月19日 母との約束 和母親的約定
第3話 2012年2月26日 失われた写真 丟失的照片
第4話 2012年3月4日 鞠子と双葉 鞠子和雙葉
最終話 2012年3月11日 母性の奇跡 母性的奇蹟

註釋[编辑]

  1. ^ 本書剛出版的時候,被一幫對生命科學一無所知的人評論為“根本不可能實現!胡說八道!”。 -東野圭吾《東野圭吾的最后致意》
  2. ^ 『このミステリーがすごい!』ランクイン作品一覧. [2017-0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2-24) (日语). 
  3. ^ 3.0 3.1 3.2 3.3 2010年08月1日,中国南海出版公司,ISBN 9787544247399,翻譯者:王維幸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