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林镇 (江山市)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凤林镇
坐标:28°31′24″N 118°29′44″E / 28.52333°N 118.49548°E / 28.52333; 118.49548坐标28°31′24″N 118°29′44″E / 28.52333°N 118.49548°E / 28.52333; 118.49548
国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
上级行政区江山市
村级区划单位数
时区北京时间UTC+8
行政区划代码33 08 81 110
电话区号+86 (0)570

凤林镇中国浙江省衢州市江山市下辖的一个。位于江山市西南部,面积94.3平方公里,人口4.1万人。

历史典故[编辑]

“凤林”之名的由来,有两个版本的传说:

  • 传说一:凤林本名“鸟村”,因地傍须江大溪,多沙滩林木,各种鸟类聚集而得名。鸟村到了明代出了个大人物叫周文兴正德三年中的进士(论成绩本是第一名,然考官阅卷后认为他“有山林气象,无台阁规模”就被降为第四名了),官至鸿胪寺正卿。可是,周文兴是个无心功名的人,“屡起屡退”(经常想“离岗退养”)。皇帝见状,就问他老家在哪里?周文兴刚想顺口回答:“江山鸟村。”话到嘴边,一想,不对,“江山”这个地名与皇帝喜欢听的“一统江山”、“万里江山”混在一起了,如说“江山鸟村”,岂不是将皇帝的“锦绣江山”贬辱为“鸟村”了吗?弄得不好就要犯欺君之罪。正在左右为难之际,突然急中生智,想,将“鸟”字加个壳不就成了“凤”,“村”字加一笔不就是个“林”了?于是就回答:“微臣家住江山凤林”。皇帝一听,的江山,是凤凰栖集之林,语蕴吉祥,一高兴,就准了周文兴退隐的要求,并书赠一额曰:“凤栖吾林”,原意是“凡凤凰都栖落在朕的林中”,暗寓不管你退隐到哪里,都在我的掌控之中。岂料周文兴是才高八斗的人物,悟出这是皇帝暗藏的杀机:凤凰落到我的林中,岂不是想诬陷我造反?灵机一动,回去就提笔在“吾”字旁加了个“木”字偏傍,成了个“梧”,匾额文字就成了“凤栖梧林”,这就与庄子说的“凤凰非梧桐不栖”一样意思了。于是,这才放心地回了家。从此,“鸟村”就称作“凤林”了。
  • 传说二:南宋朱熹崇安仙霞古道到江山拜访徐存,徐存乃南宋知名理学家,朱熹非常敬重徐存,屡登门造访。时徐存家居清湖,朱熹经仙霞古道到清湖,要自峡口搭乘木筏。途经此地,见此地广阔的田野间卧伏着好些沙墩,沙墩和沙滩上又长着密密匝匝的林木,引来天上的白栖集在丛林中,就感叹曰:“真乃凤丘鹤林也。”于是里人就将原名“新坦”改为“凤林”了。[來源請求]

行政区划[编辑]

凤林镇下辖18个行政村:[1]

中岗村、​花溪岙村、​苗青头村、​英岸村、​株树村、​游溪村、​大悲山村、​官田村、​凤里村、​南坞村、​桃源村、​凤祥村、​凤溪村、​高坂村、​茅坂村、​政棠村、​卅二都村和白沙村。

中国传统村落[编辑]

2013年8月,南坞村获批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

参考资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