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轄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兼轄(英語:dual accreditation)是國家在外交中將多種不同職責授予同一名外交官的做法,特指一名外交官同時擔任多國大使。[1]盧森堡駐美國大使英语List of ambassadors of Luxembourg to the United States兼為盧森堡駐加拿大墨西哥的非常駐大使。這樣的大使有時稱無任所大使

聖座拒絕接受與意大利的兼轄,這是源自梵蒂冈囚徒爭端的主權主張,因此各國分別派任駐聖座與駐義大利大使,但因梵諦岡國土面積相當小,使得各國駐聖座大使館往往設在義大利首都羅馬。[2]爱尔兰結束在罗马的聖座使團時,愛爾蘭駐聖座大使的認證授給愛爾蘭外交部英语Department of Foreign Affairs (Ireland)外交官,而非愛爾蘭駐義大利大使。[3]

參見[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Glossary of Diplomatic Terms. eDiplomat. [2006-07-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10-24). 
  2. ^ Parsons, J. Graham. Oral History Interview. Harry S. Truman Library. [2021-0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01). 
  3. ^ Pullella, Philip. Vatican stunned by Irish embassy closure. Reuters. 2011-11-04 [2021-0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30)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