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朝事迹编类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六朝事迹编类,史地杂记。南宋张敦颐撰。绍兴三十年(1160年)撰成,14卷。

编者[编辑]

张敦颐,字养正,婺源(今属江西)人。绍兴八年(1138年)进士。历知舒、衡二州。

内容[编辑]

此书是张敦颐在建康(今南京)的江东路安抚使兼知建康韩仲通幕中任干办公事时,为补“图经、实录”之脱漏而作,书成由建康府学刊刻。全书分总叙、形势、城阙、楼台、江河、山冈、宅舍、谶记、灵异、神仙、寺院、庙宇、坟陵、碑刻14门。作者以六朝以来80余种典籍与所存碑记相参订,材料详备。故其内容虽然超出六朝,上溯吴越,下及唐宋,致有"失于断限"之讥,也不能掩盖其较高的存史价值。

后世评价[编辑]

四库全书總目提要》认为作者宣扬北伐必败,过于卑懦,是主和派的论调,但也承认其说法至少比虚夸形胜者要切实。

版本[编辑]

  • 14卷本,清光绪十三年宝章阁仿绍兴建康府学刊本、清末刊本。
  • 14卷附识1卷本,清道光庚子金陵张氏校刊宋本(1840年)。

注釋[编辑]

  1. ^ 版本之多正反映其受重视的程度。所谓14卷、2卷、1卷,只是分卷、排列不同,内容还是一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