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鄉古廟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八鄉古廟

八鄉古廟香港新界八鄉上村的一所古,現為香港二級歷史建築。八鄉古廟是同益堂的產業,按傳統在每年的秋分日、觀音誕會分別舉行齋宴及盆宴。

歷史[编辑]

八鄉古廟建於清朝乾隆28年(1763年),並曾於咸豐11年(1861年)、光緒13年(1887年)、1963年及1987年重修。在2012年曾失火再重修。在香港日治時期,這兒曾是一個抗日的基地。

1898年英國接管新界時,新界居民群起反抗與英軍發生激烈的衝突,新界六日戰展開,其中石頭圍之戰令村民傷亡慘重。後來村民投降,抗英六日戰爭結束。因此,八鄉古廟對保鄉衞族壯烈犧牲的烈士悼念為村捐軀。

結構[编辑]

八鄉古廟共有四個大殿:左殿是侯王殿、華光殿;正殿是觀音殿;右殿是天后殿。古廟右側是烈士祠,為悼念歷來為八鄉犧牲的烈士。另外,現還加有關公殿,佛光像及斗姥元君像。

元朗八鄉古廟有一株古樹屬筆管榕年過百歲,胸徑130厘米,是香港同屬樹中之最。

交通[编辑]

交通路線列表
巴士

參考資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