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帥杖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元帥杖(英語:marshal's baton,法語:Bâton de maréchal,德語:Marschallstab)是元帥階級的軍人所專有,表現其地位與榮譽的道具。元帥杖有分兩種,一種是在正式場合所帶的正式權杖(Marschallstab),另一種則是較為輕便的臨時權杖(Interimstab)。世界上以法蘭西第一帝國元帥的元帥杖較有名,而大日本帝國則以元帥刀代替元帥杖。

概要[编辑]

元帥杖的來源是來自古羅馬帝國時期,將帥用來收藏命令書的傳令筒,後來因為羅馬官員之間奢華風氣所影響,將帥們在傳令筒上鑲上黃金和寶石以及藝術雕刻,把筒子變得華麗以顯示自己的尊貴的身份。直到近現代時期,軍隊不再使用傳令筒,卻演變成歐洲國家軍隊的元帥用來顯示身份象徵的儀仗用品。

國家[编辑]

納粹德國[编辑]

二戰結束後,德軍將領的元帥杖紛紛落入不同人手中,大部分都被收於國家博物館中,也有私人收藏者。已知下落的有:戈林魏克斯里希特霍芬存於美國、邓尼茨存於英國什羅普軍團博物館莫德尔舍尔纳收於巴伐利亚军队博物馆克莱斯特收藏於柏林德国历史博物馆克魯格的元帥杖則是收於默斯特裝甲坦克博物館费多尔·冯·博克的元帥杖則屬私人擁有,賴歇瑙的元帥杖則是在坐飛機失事時摔碎了。

另外,英國准將德瑞克·米爾希·羅伯特(Derek Mills-Roberts)看到伯根-貝爾森集中營的慘狀相當生氣,拿德國空軍元帥艾爾哈德·米爾希的元帥杖毆打米爾希,打到頭部骨折,並將其身上的財物奪走,元帥杖也被打斷。[1][2]

大日本帝國[编辑]

法蘭西第一帝國[编辑]

参见[编辑]

資料來源[编辑]

  1. ^ THE BATON THAT FELLED TOP NAZI. [2010-01-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1-09). 
  2. ^ D-Day 1944 - voices from Normandy Robin Neillands and Roderick de Normann, Cold Spring Press, New York, 1993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