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和偃武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元和偃武
假名げんなえんぶ
平文式罗马字Genna Enbu

元和偃武,是指日本庆长20年(元和元年,1615年)5月大坂夏之阵中,江户幕府大坂城城主羽柴氏丰臣宗家)攻灭,结束了日本自应仁之乱以来(东国地区实际自享德之乱以来)近150年断断续续的大规模军事冲突的事件。江户幕府同年7月将年号改为元和,即宣布天下平定完成之意。

偃武一词出自中国古代经书《尚书》中《周书·武成篇》的语句“王来自商,至于丰,乃偃武修文”。“偃”意为停止,“偃武”即停息武备之意。

江户幕府由此确立了全国支配体系的基础。此后直至幕末,除了由一揆发展而来的岛原之乱以及庆安之变日语慶安の変外,200多年间未发生大规模军事冲突。

同年6月,幕府颁布一国一城令,改元后又制定武家诸法度,作为对支配体制的强化。

元和偃武亦被部分历史学家用作战国时代的结束时间,这也是学界对于战国时代结束时间的几种争议说法中最靠后的一种。